GIS Center Logo

佳里金唐殿香科 神轎與蜈蚣陣位置上網看得到

http://www.elocation.com.tw/routing/金唐殿辛卯香科即將熱烈展開,將有數十陣頭與神轎參加,並有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的世界最長的蜈蚣陣參與。為服務信徒與前來參與活動的觀光客,特別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助提供代天巡狩神轎與蜈蚣陣即時位置資訊,只要上網就可以看到神轎與蜈蚣陣的位置,不用再苦苦等候與尋找。

      金唐殿辛卯香科即將熱烈展開,將有數十陣頭與神轎參加,並有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的世界最長的蜈蚣陣參與。為服務信徒與前來參與活動的觀光客,特別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助提供代天巡狩神轎與蜈蚣陣即時位置資訊,只要上網就可以看到神轎與蜈蚣陣的位置,不用再苦苦等候與尋找。

 佳里金唐殿主委蘇清進表示:金唐殿香科為縣定的重要民俗,香科期間遶境區域廣闊與時間很長,信徒與觀光客常要花許多時間等待與尋找神轎與蜈蚣陣位置,所以本次特別尋求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的協助。該中心執行長范毅軍表示:該中心利用地理資訊技術運用於人文社會科學之時空資訊研究,已累積豐富經驗,包含王船、媽祖遶境都曾運用該中心空間資訊技術進行資料蒐集分析與研究。本次應金唐殿的邀請,中研院結合銳俤科技公司瞰車大衛星車隊管理技術,結合GPS技術與即時通訊,提供網路即時位置查詢服務,只要上網站(http://www.elocation.com.tw/routing/),即可知道神轎與蜈蚣陣的即時位置,除提供即時查詢之外,其所收集的資訊,後續更可提供學術研究之用。

    本次中研院提供網路即時瀏覽神轎位置的服務,為南部地區首見,解決信徒苦候的問題,觀光客與信徒透過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即可上網觀看即時位置,以便就近祭拜與拍攝,提供極大的便利性。

相關網站:
三級古蹟金唐殿官網
http://jintang.er-webs.com/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http://gis.rchss.sinica.edu.tw/
銳俤科技公司瞰車大衛星車隊服務
http://www.elocation.com.tw/inside_about.html
臺南佳里金唐殿香科即時定位
http://www.elocation.com.tw/rou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