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港奉天宮「辛卯年山海遊香迎媽祖」遶境活動 張貼香條通告媽祖行徑路線

新港奉天宮「辛卯年山海遊香迎媽祖」遶境活動 張貼香條通告媽祖行徑路線


2011-01-12 00:05:00 大台灣旅遊網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羅惠文
 

 
新港奉天宮「辛卯年山海遊香迎媽祖」遶境活動 張貼香條通告媽祖行徑路線2011嘉義新港奉天宮國際媽祖文化節,逐漸升溫即將進入高潮階段,今年文化節的重頭戲「辛卯年山海遊香迎媽祖」九天八夜遶境活動,將經過溪口、大林、民雄、竹崎、嘉義市、水上、太保、鹿草、布袋、東石、六腳、朴子再回至新港,走過嘉義市及嘉義縣12個鄉鎮市。

活動共邀請了嘉義縣市100間的廟宇及神尊一同共襄盛舉,在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擲杯徵求開臺媽祖同意下,於元月11日上午9時開始「張貼香條」,也以此公告辛卯年山海遊香迎媽祖活動正式展開。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新港奉天宮辛卯年年九天八夜山海遊香迎媽祖,以遵循古禮來進行,不惜投下龐大人力、物力至各鄉鎮市張貼香條及至各宮廟張掛平安燈彩,只是為了讓整個活動過程更顯莊嚴隆重,活動所行經的路線長達345公里相當於台灣高鐵台北至左營的長度,為了讓所經鄉鎮的信眾安心,奉天宮經過長時間的細心規劃與協商,希望透過這場盛事讓信徒們安心並得到媽祖的賜福。

「貼香條」是整個活動的序幕,在稟告媽祖整個活動行程後,新港奉天宮的員工,就會開始印製「香條,此次橫跨嘉義縣市,特別再請師傅開模刻版,上書有『新港奉天宮天上聖母擇於 月 日賜福平安』的字樣,用長條形的黃紙,在刻好的香條印版上拓印下來,所以此塊印版不同以往的歷史價值,印好的香條並會放置開臺媽祖神房前,特此公告這是九天八夜所要張貼的香條,工作人員到媽祖要行經的路口張貼,而且張貼還有一個規矩,如果媽祖將在此地休息時,香條要貼直的,如果會從此地經過,則香條要斜著貼,而且傾斜的方向為神轎前進的方向。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關懷低收入戶生活,特別擇定於元月11日發放冬令慰問金給新港鄉及溪口鄉柴林村、林腳村低收入戶,讓低收入戶可以不畏寒冷過個溫暖年節,新港奉天宮每年都會在春節前辦理冬令慰問及「千里育才 順風飛翔」獎助學金今年發放冬令慰問的低收入戶有74戶每戶慰問金二千元及白米3包、慈善獎助學金共有百餘位學生受惠。

董事周振樹表示,新港奉天宮董監事會常年秉持著媽祖慈悲為懷的理念,常年以來不遺餘力的推動回饋鄉里,也對於慈善團體、急難救助、冬令救濟及清寒獎助學金之發放等,透過不同的方式將媽祖慈愛的傳達到每個信徒的心中。(圖/嘉義新港奉天宮提供)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