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2010年宜蘭頭城搶孤 地主綵宸小吃隊得第一

2010頭城搶孤盛會,7日深夜在烏石港登場,今年孤柱牛油加量,規則更新,加上下雨,難度之高更勝往年,比賽進行到1小時又5分鐘時,才有選手登上孤棧頂端鋸下順風旗。冠軍是地主隊之一的綵宸小吃隊,該隊由25歲的選手盧俊宏「攻頂」鋸旗,成為全場注目的英雄。


【今日新聞網-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2010-09-08 】 

今年頭城搶孤活動共有16隊參加,地主隊伍有14隊;外地隊伍則有兩隊,即屏東民進黨部、台北縣新莊的中港消防隊。比賽時,由12支隊伍先上,其他4隊則是預備隊。孤棚和孤棧總高度約40公尺、15層樓高。

獎金方面,第一位上孤棚者有30萬元基本獎金,另外13支孤棧各有8萬元基本獎金,而每棧還各有大小不同的加碼的獎金。估計總獎金,超過150萬元。 

null 

(圖:第一位登上孤棚的選手,爬到孤棧頂端鋸下順風旗。記者陳木隆攝)

比賽於深夜11時24分,在宜蘭縣長林聰賢、議長張建榮和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林太源等人共同鳴鑼後,各隊選手紛紛運用繩索,在塗滿牛油的孤柱上賣力的往上爬。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12支孤柱共塗了250加侖的牛油,比往年還多,難度也相對提高,更因比賽前和比賽中,都下了幾陣雨,對選手而言,更是難上加難。一些第一輪上場比賽的隊伍,未能在規定的時間內爬到6公尺的高度,就得下柱換其他預備隊伍上場比賽。 

比賽進行到8日零時16分,綵宸小吃隊的盧俊宏率先登上孤棚,現場立即響起陣陣歡呼和掌聲。他接著選擇獎金優渥的拔雅里風神棧,繼續往上攀爬,零時29分完成「攻頂」鋸下順風旗。

null

(圖:綵宸小吃隊的盧俊宏在今年頭城搶孤奪冠。記者陳木隆攝)

盧俊宏稍後返抵地面時,受到教練余金生和隊友們英雄式相迎。從事油漆工程的盧俊宏表示,為了參加這場搶孤比賽,他們苦練了大約兩個月之久,每天約練4小時。他不怕高,但是在攀爬的過程中感覺滿累的,能夠拔得頭籌,實在很高興。他還未結婚,將會把分得的獎金存起來,以後再計畫怎麼用。

新聞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Now News  -  2010頭城搶孤 綵宸小吃隊得第一

 

【自由電子報-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2010-09-08】

「頭城搶孤」活動昨晚十一點在頭城鎮烏石漁港廣場舉行,由於大會今年變更規則,採現場淘汰制,在時間的壓力下,各支隊伍拚鬥得格外激烈,最後來自宜蘭的「綵辰小吃隊」,率先爬上孤棧鋸下順風旗拿下今年「頭城搶孤」的第一名。

「宜蘭頭城搶孤」與「屏東恆春搶孤」是國內「唯二」的搶孤民間競技活動,今年「頭城搶孤」共有十六支隊伍參賽,但比賽時只有十二支孤柱,在沒有時間辦理預賽情況下,大會決定採取現場淘汰制,七分鐘內如果沒能爬到六公尺高,立即改由替補隊伍接替。

由於今年宜蘭縣派出的兩支搶孤代表隊前往屏東恆春「踢館」失利,地主隊為了保住面子,更是卯足了全力迎戰從外縣市前來踢館的隊伍。

宣布比賽開始的鑼聲敲響後,在數千名圍觀民眾的加油聲中,各支參賽隊伍的選手開始奮力往上爬,選手們先利用灑落在地上的紙錢及繩索,將孤柱上的牛油刮除,然後再以「疊羅漢」方式一寸一寸地往上爬。

由於每一根孤柱塗抹的牛油相當厚實,加上天空不時飄雨,即使選手已經全力以赴,但還是無法順利爬上孤棚,不時可見到有選手體力不支瞬間滑落。

經過一番激烈拚鬥後,最後由「綵辰小吃隊」隊員盧俊宏率先攀上孤棚,隨後順利爬上孤棧鋸下順風旗拔得頭籌,保住地主隊的面子。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  頭城搶孤 地主綵辰小吃隊奪冠

 

【2010年宜蘭頭城搶孤活動之相關網站】

2010年頭城搶孤活動(宜蘭縣頭城鎮中元祭典協會)

頭城搶孤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