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廟會節慶

台北龍山寺浴佛節

[農曆]04月08日

西港燒王船

時間:[農曆]04月10日~04月20日相傳台灣早期因瘟疫猖獗,眾人即以作「王醮」來祭拜俗稱王爺王爺:ㄨㄤˊㄧㄝˊ發音"王爺"俗名溫鴻,出生於隨朝。遭遇海難,太宗追封為《代天巡狩》,訪查民情監督地方官吏。的瘟疫神,祭典中送王船的儀式,有瘟疫能隨船而去的象徵。一般流放王船為「遊地河」; 燒王船燒王船:燒王船的目的是為了將凡間瘟疫帶走,不要留下病痛給民間,讓灰燼升天則為「遊天河」。其中西港的慶安宮,約在道光二十七年(西元1847年)首創燒王船儀式,是為避免王船因漂流他處,造成災害,至今已有二百年左右的墨v。

台東炸寒單爺

[農曆]01月15日

宜蘭岳武穆王祭

[農曆]02月15日宜蘭碧霞宮又稱「岳武穆王岳武穆王:ㄩㄝˋㄨˇㄇㄨˋㄨㄤˊ發音岳武穆王即岳飛,中國偉大的一位將軍及民族英雄。廟」,主祀岳飛。台灣割讓給日本的第二年(西元1896年),在進士楊士芳的發起下,設鸞堂奉祀岳飛,藉以宣揚忠孝節義。後於1899年尋得廟地,即正式建廟,為掩日人耳目,便以「碧血丹心望曉霞」之意,命名為碧霞宮。宮內所供奉的神像,主神有帥、王、帝等三種不同的岳王身分,且還立有岳飛的父母、師友,及其領統的各部將領神像。

澎湖媽祖巡海

[農曆]03月20日~03月21日

土城聖母廟刈香

[農曆]03月

新竹都城隍祭

[農曆]11月29日

大稻埕霞海城隍祭

[農曆]05月11日~05月13日

台南開隆宮七娘媽生

[農曆]07月07日

壯圍開漳聖王祭

[農曆]02月15日

學甲上白礁

[農曆]03月11日

大甲媽祖進香

[農曆]03月23日~03月27日

名間玄天上帝祭

[農曆]02月28日~03月03日

宜蘭迎城隍

02月08日

大溪祭陳聖王

[農曆]02月11日

行天宮關老爺祭

[農曆]06月24日

新埔義民節

[農曆]07月18日~07月20日

淡水迎祖師爺

[農曆]05月06日~05月06日

後龍射炮城

[農曆]01月15日~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