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列表

廟會節慶列表

台南市檨仔林朝興宮馬兵營保和宮歲次壬辰年三朝慶成祈安建醮大典

台南市檨仔林朝興宮馬兵營保和宮歲次壬辰年三朝慶成祈安建醮大典

雲林西螺福興宮天上聖母(太平媽)出巡遶境大會香回駕遶境大典

雲林西螺福興宮天上聖母(太平媽)出巡遶境大會香回駕遶境大典 隨香十四天﹑徒步六十三萬步~慈悲信念堅定於心;六十三萬步路途有多遙遠,腳上的水泡破了又起,肩上疼痛依然堅持到底。行經一百八十間廟宇﹑遶境雲彰二縣市共十三鄉鎮~媽祖福澤廣庇子民;遶境行經廟宇年年增加,這是對於太平媽的熱情與期盼。十四天的行程路線依據太平媽庇祐的西螺堡五十三庄,即是今日西螺、溪州、林內、莿桐、虎尾、崙背、二崙、斗六地區。太平媽大家族就是這樣形成,從村庄連結到鄉鎮,從鄉鎮延伸至各縣市,慈悲心串聯情感脈絡,這一張同心網將我們緊緊相連。

雲林西螺新街廣福宮天上聖母(老大媽)祈安植福繞境120庄慶典

雲林西螺新街廣福宮天上聖母(老大媽)祈安植福繞境120庄慶典。五三庄內非常敬仰老大媽之神威,也成為斯時五三庄萬能之慈母,自此之後個庄頭之仕紳要蓋厝風行一世皆要恭請老大媽覓地(踏地理)。本宮自民國六十七年成立管理委員會之後聖母御示[為廣澤初期捐金建廟之庄頭庇佑境內困境,黎民殊逢予每逢閏月之年舉行繞境巡安。五十三庄(現為120庄頭)乃為:西螺,崙背,二崙,林內,莿桐,斗六三里,土庫一里。老大媽遶境分為兩組:甲組專門繞行大馬路,乙組專門繞行小巷子, 因此廣福宮內各種基本陣頭也為兩組:令旗,頭燈,先鋒官,繡旗隊,三十六執士,哨角,千里眼,順風耳,大轎,所以若各善信大德來到廣福宮參拜,注意看神房兩側,左右各有一尊坐在神龕裡的軟身媽祖,神龕裡的軟身媽祖就是每逢孤鸞年(閏年)所出巡遶境之聖駕,其他時間除各庄頭叩謝平安來迎請以外,神龕裡的老大媽是不會出門的。

台南市中西區關帝港開基武廟歲次壬辰年五朝慶成祈安建醮大典

台南市中西區關帝港開基武廟歲次壬辰年五朝慶成祈安建醮大典。

台南市東區關帝殿(廳)壬辰年謝恩祈安五朝建醮大典

台南市東區關帝殿(廳)壬辰年謝恩祈安五朝建醮大典。

台南市東區竹篙厝良寶宮壬辰年慶成祈安五朝祈安王醮暨祈安清醮大典

台南市東區竹篙厝良寶宮壬辰年慶成祈安五朝祈安王醮暨祈安清醮大典。不定期舉辦。良寶宮謹遵代天巡狩十二瘟王聖諭,為保境安民、消災解厄,恭於壬辰年舉辦慶成暨王醮大典,這也是府城東區二十年來最盛大的王船醮。

屏東南州溪州代天府壬辰年科迎王平安祭典

屏東南州溪州代天府壬辰年科迎王平安祭典。三年一科。屏東每三年一科的燒王船祭典,以東港、小硫球、及南州三地最負盛名。同屬於東港溪流域系統,而溪州代天府比較特別的有兩點:一、是自東港獨立出來的王船信仰二、南州鄉地處內陸,並未臨海,請水迎王及燒王船送王地點是在林邊鄉崎峰村海邊舉行,首開東港溪流域唯一不靠海邊的一個王船庄頭南州鄉溪州代天府迎王慶典始於民國五十三年,至今有十六科算是歷史比較資淺的王船祭典,但卻是南州鄉居民三年一次的宗教信仰大典

台南市南區喜樹萬皇宮壬辰年王醮大典

台南市南區喜樹萬皇宮壬辰年王醮大典。十二年一科。全名「萬皇宮代天府」,乃喜樹聚落之大廟,奉祀葉、朱、李三府千歲,興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距今已有270多年的歷史,亦即喜樹地區的信仰中心。萬皇宮最廣為人之的活動是「王船建醮大典」,每12年(龍年)舉行一次,想要一睹盛況的人要多加留意。

屏東琉球三隆宮壬辰年科迎王平安祭典

屏東琉球三隆宮壬辰年科迎王平安祭典。三年一科。以三隆宮為主的三年一科的迎王及送王祭典(燒王船),遶境沿途也有辦案、封神之事,是本地迎王獨特之處,也成為小琉球地方最大的盛事。琉球鄉之「迎王」歷史已有百餘年,王船信仰則遲至民國六十年才形成,三隆宮則自民國七十一年起建造王船迎王」是迎接值歲瘟王之意,祂是奉天帶「玉旨」下凡奏准陽界「王爺」可以「代天巡狩」的神祇,也就是說每三年一次特准三隆宮的池、吳、朱等三府千歲,可以辦理按察出巡。

屏東新園鹽埔新興宮池府千歲壬辰年平安繞境大典

屏東新園鹽埔新興宮池府千歲壬辰年平安繞境大典。三年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