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會議展覽

文化空間相關活動

傳藝中心歌仔戲老照片展,帶您進入歌仔戲的時光回廊

為增進民眾接觸、欣賞傳統戲曲—歌仔戲之機會,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即日起至99年4月在傳統藝術中心園區圖書館一樓規劃『光影、歷史、人物 歌仔戲老照片展』,該展將展出三十多幅具代表性的老照片,讓喜歡歌仔戲的朋友,可以透過照片了解歌仔戲的發展史。

「紮根與傳承─劉枝萬先生文物及圖書捐贈展」

現於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特展室展出中

「媽祖‧信仰」學術專題論談

【臺北市政府/臺北報導】為強化社會大眾對於傳統宗教信仰及庶民生活文化互動關聯的認識,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就「媽祖信仰」、「常民信仰藝術」及「當代廟會發展」等課題辦理論壇講座‧

台史博「異文化的相遇:台灣的機會與選擇」1/22開展

「異文化的相遇:台灣的機會與選擇」巡迴展將於1月22日至6月6日期間在鄭成功文物館(延平郡王祠旁)2樓展出,內容分為「相遇、貿易、宗教、戰爭、再相遇」五大主題

全球化下地方文史發展學術研討會

該會議邀約各地社區工作、地方工作之專家、文化工作者,以及相關研究領域之研究者,就全球化下地方文史工作的實務發展探索,進行對話、經驗交流與思考,既回顧過去的經營經驗,亦企求展望未來,藉此突顯全球化議題對當下地方文史發展、地方生活的衝擊、交會,於其中尋求肆應之道,亦藉此發揚臺灣地方文史工作與社區經營領域之研究。主辦單位: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臺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財團法人臺灣省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合辦單位:臺灣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協辦單位:牛罵頭文化協進會

愛生態護老樹特展

以靜態展示方式呈現台北市12個行政區內的老樹之美。每週二至週日開放。

中研院民族所民眾宗教研究群演講

共有兩場演講。一、香港飛雁洞佛道社清明法會調查報告二、多村落的儀式聯合-河北安國縣廟會間的"講禮"

南瀛「代天巡狩」信仰文化研習營

臺南市是王爺信仰的重鎮,轄內有南鯤鯓代天府等知名王爺廟宇、區域內有「西港刈香」的國家級的重要民俗,更 有安定長興宮瘟王祭、佳里金唐殿蕭壠香、關廟山西宮遶境暨王醮祭典、安定真護宮王船祭、歸仁仁壽宮王船醮典暨遶境等眾多市府所指定民俗活動。

民間信仰與地方產業:以新港地區為例

講者: 中研院民族所張珣研究員 時間:2012年 1月16日 (星期一) 14:30~16:30地點:中研院民族所新館三樓2319會議室

大稻埕「遇見,老台北」特展

曾經的臺北、曾經的大稻埕,過往河港市街的榮盛興衰,述說著歲月的更迭與變遷。想要親身感受臺北城過去的百年風華與歷史風貌嗎?由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義美聯合電子商務公司及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的「遇見,老臺北」特展,自104年8月14日至11月30日止,於大稻埕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展出。

老樹奇蹟 聆聽大地的綠色脈動講座

主講人:羅華娟/老樹專家、前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技正

寺廟與移民認同問題─以十九世紀初淡水鄞山寺的始建為例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11年第10次歷史考古學討論會】 主講人:陳芳妹 教授(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

第三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變遷中的南瀛宗教

臺南為文化古都,三百多年來的傳承,也使得臺南地區的宗教文化極具特色,譬如黑頭道士、法師、燒王船、登刀梯、八家將以及各式陣頭等等,在臺灣北部都較為少見。臺南地方的各類宗教活動,從荷蘭時期以來就不乏文獻記載,清末、日治時期以來,投入宗教研究的學者越來越多,近十數年本土研究興起,成果更為豐碩。2010年臺南縣市合併,在新的地理概念下,借此,回顧與展望臺南地方的宗教研究。(內容摘錄自會議網址)

文建會「2010福爾摩沙藝術節--雲林國際偶戲節」10/16開演

「2010雲林國際偶戲節-叫偶第一名」自10月16日至24日止,活動期間推出偶戲源流展、偶戲節經典特展、偶的城堡-體驗互動區、偶戲工坊-刻偶識偶示範、偶戲創意工藝展、曾良美畫偶展等,活動豐富精采,歡迎全國民眾蒞臨雲林縣看戲作客,有關「2010雲林國際偶戲節」系列活動內容及節目表,請至 http://www.yunlin.gov.tw/home.asp或活動專屬網站http://www.folk.org.tw /2010puppet/查詢。

無動不變 無時不移:2012文化資源經典講座暨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分為兩大主軸:「文化資源經典講座」邀請學者專家針對文化資源研究的流動性及當代社會現象進行經驗分享。「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由「文化資源」的多面性與能動性進行對話,厚植文化論述的基礎。(內容摘錄自研討會網站)

歷史、儀式與文獻:民間信仰與地域社會 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主旨:近十多年來民間信仰在中國社會中所具有的重要意義與研究價值,逐漸彰顯。隨著宗教學、人類學、社會學的發展乃至歷史學內在的革新;跨學科、跨領域、理論的解讀似乎成為可能;但是,嶄新的思路又將會在那?民間信仰中各種組織形式、歷史、儀式,乃至宗教文獻中博雜、多元的民眾信仰與知識世界,我們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對話的機會;為思索未來共同研究的步驟與方向,於焉籌設了「歷史、儀式與文獻:民間信仰與地域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