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會議展覽

文化空間相關活動

2011閩南文化學術研討會

在獨特的地理位置及歷史過程中,閩南文化的海洋性格極為鮮明,表現於海外僑居及拓殖、閩商貿易帝國開闢、外洋文化的包容與接納等層面,不過也由於明清中華帝國時弛時禁的海洋政策,閩南文化發展出一種開放的、但相對邊緣的文化特質。 因此,「2011閩南文化學術研討會」的主題構想:「海洋˙閩南:歷史與地理的交集」,期能拓展閩南文化學術發展的廣度與深度。主辦單位:金門縣文化局 承辦單位:國立金門大學

2012 無形文化資產群英座談會

無形文化資產群英座談會中邀集文化保存者、學者、文史工作者、國際交流工作者與旅遊達人聯手出動,帶大家發現生活與旅遊中的台灣無形文化資產,深入淺出地介紹在地無形文化資產的內涵,並分享日本無形文化財的保存經驗與國際無形文化資產案例影片,從世界看台灣在地的文化瑰寶。二場群英座談會。主 辦: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12 文化資產與文化創意城市國際研討會

此研討會以文化資產與文化創意城市的關聯作為主要議題,邀請國際專家學者分享相關經驗、並進行討論。研討會主軸將聚焦在文化資產與都市發展、文化資產為核心之城市行銷、以及文化資產與文化創意的結合等議題。(內容摘錄自該研討會網站)

2012年數位文化資產保存國際研討會

以「文化資產數位保存」為主題。主辦單位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2012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

有關地表各種自然與人文現象空間分布的地理資訊,是數位典藏的重要內涵。如何增進數位典藏地理資訊的應用與推廣,是許多相關領域學者共同關心的議題。本年度研討會,將持續針對數位典藏的學術研究、資料近用、人文社會應用、教育推廣等層面,提供相關領域學者交流分享的平台,並進一步商議相互合作的可能性。歡迎所有關心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建置、應用與推廣的學者專家共襄盛舉。(內容摘錄自會議網站)

2012台灣宗教學會年會

深入探討在本土化與全球化之間,台灣宗教發展與台灣宗教研究的典範意義,希望共同為台灣具全球典範意義的「宗教奇蹟」,提供深入的分析與考察,也希望藉此促進宗教界與學術界的溝通與交流,讓理論與實踐結合,彼此互助合作,為台灣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2013年擺接義塚大墓公文化資產學術研討會

此研討會儀式、文化資產、造型藝術等研究領域,深化土城義塚大墓公的專題研究。(內文摘錄自研討會網站)。

2013年臺灣宗教與民俗研究GIS研習營(第二場)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研究中心協辦單位: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臺灣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

2012年無形文化資產國際論壇

主辦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題:「無形文化資產的重構與再生-文化多樣性與東亞視野」     

「探溯淇武蘭」特展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自2010年12月3日起至至2011年6月12日展出「探溯淇武蘭」特展。

萬華印記--尋訪萬華生活時空故事與心理地圖

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為了讓大小朋友對於萬華地區有更深入的了解,自即日起至9月17日止,特別辦理「萬華印記--尋訪萬華生活時空故事與心理地圖」特展。透過百多件包括走讀桌遊、地圖方巾、觀光地圖、心理地圖、社區調查圖等展品,來述說萬華各個時期各個區域的生活時空故事,讓來參觀的學童跟民眾都能更想去認識自己所在的社區環境。

2013第二屆 福全台灣民俗文化研討會

民俗與空間: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的對話。

專題演講-文化資產於Data Web的實作與發展

主講人:蕭景燈博士(臺中市政府顧問)主持人:林富士研究員(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

「新北市在地知識學:典藏三峽記憶」社區踏查 活動

參與式學習行程. 活動免費. 午餐自理.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承辦單位:財團法人樹春文教基金會

台灣宗教學會2017年會—「台灣宗教的跨界、對話與融合」

主辦單位:台灣宗教學會、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魚籃文化有限公司

ASEED─遺址與環境論壇

主辦單位: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執行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專題中心協辦「台中旱溪媽祖文化與歷史GIS研習營」

台中樂成宮媽祖文化研究中心舉辦「台中旱溪媽祖文化與歷史GIS研習營」,透過介紹文化創意及GIS整合運用,期能達到人才培育之目標。本專題中心同仁洪瑩發博士受邀演講,介紹GIS 及GPS技術、圖資在宗教與民俗研究之應用。

「原住民族地圖史料 的空間探索」專題研討會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南天書局‧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