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湄洲媽、天津媽領軍 2000尊媽祖聚北港

「2013世界媽祖會北港」昨天再掀活動高潮,湄洲媽祖、天津媽祖和北港媽祖凌晨入座臨時行宮,信眾擠爆廟埕,有超過2千尊媽祖共襄盛舉,鑼鼓喧天,場面盛大,期盼共創世界紀錄。

百尊土地公坐鎮 土地公節聆聽民眾祈福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由桃園市公所舉辦的2013年桃園市土地公文化節系列活動,9月12正式登場,一連四天的精彩活動,將於桃園縣多功能藝文園區與大家見面,內容除了有遶境、 踩街、祈福之外,更有國樂表演、知名歌手演唱、明華園歌仔戲,還有機車、電視等大獎摸彩,最重要的是有超過百尊以上土地公坐鎮現場,聆聽民眾祈福。

護老樹!大樓不蓋了 建商退訂3億

公民力量有多大?台中市有建商擬在市區一株千年茄苳樹旁,興建廿八層大樓,居民發起柔性護樹運動,迫使建商決定以樹為重不建樓了,退回三百多戶、三億多元的訂金。

全國古蹟日起跑 南管藝師獻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委託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昨天上午在文化產業創意園區,舉辦全國古蹟日啟動儀式,文化資產局副局長粘振裕、市長黃敏惠及各縣市文化局處代表,共同拉彩帶啟動,宣告活動主題「走訪古蹟,輕鬆了解台灣史!」正式起跑。

2013年臺灣宗教與民俗研究GIS研習營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研究中心協辦單位: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臺灣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

2013年擺接義塚大墓公文化資產學術研討會

此研討會儀式、文化資產、造型藝術等研究領域,深化土城義塚大墓公的專題研究。(內文摘錄自研討會網站)。

2013年臺灣宗教與民俗研究GIS研習營(第二場)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研究中心協辦單位: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臺灣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

2013第二屆 福全台灣民俗文化研討會

民俗與空間: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的對話。

臺南研究回顧與展望座談會

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10週年--臺南研究回顧與展望座談會暨2013臺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

系統公告: 停機維護

訂於8月20日 14:00 至 18:00 之間,進行系統維護工作,這段時間內本網站無法正常提供服務。

內政部修正通過「寺廟登記規則」寺廟總登記走向歷史

內政部於今(30)日部務會報通過「寺廟登記規則」修正草案,在臺灣施行近60年的寺廟總登記將走向歷史。

台藝大師生為土庫順天宮完成古蹟調查

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四十多名學生,南下雲林,為縣定古蹟土庫順天宮進行建築文物調查記錄,建立古廟完整的建築資料,發現有不少彩繪雕刻均出自古老名師之手,廟方感謝師生辛勞,並將爭取列入國家級古蹟。

澎湖海底沉船 藏了許多寶…

「澎湖海域是一個大水下博物館」!中研院研究員臧振華說,從民國95年截至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在澎湖地區已完成11處敏感區調查,發現目標物74處,經過驗證、辨識11艘沉船,其中4艘文化部列為「水下遺址」,對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具指標性意義。

奉祀漳泉械鬥武師 促迪毅堂登錄古蹟

板橋鬧區有座清同治年間創建的「迪毅堂」,年久失修,管委會日前向市府申請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市府邀學者會勘,確認是全台唯一奉祀在清代漳泉械鬥中殉職的客籍武師的寺廟,見證漳泉械鬥結束的台灣史,具珍貴文史學術價值,建議指定古蹟。

北市宗教建築 全景虛擬實境3D展示

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宗教建築之美,北市府民政局斥資400萬元建置「宗教建築全景虛擬實境暨3D展示」地理資訊系統。挑選北市42座具代表性宗教建築,包括龍山寺、關渡宮、行天宮等,民眾上網查詢,不僅可以透過過720度環景模式,欣賞建物外觀,還有各宗教建築基本資料。

腐朽菌蝕、白蟻咬 百年老樟急救

大同國小樂水分校旁一棵百年老樟樹,去年底被宜蘭縣政府納入列管老樹,不過由於老樟樹主幹的基部遭「腐朽菌」侵蝕出一個大洞,還有白蟻咬食的跡象,縣府農業處昨天邀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的樹醫團隊為老樹醫病。

風情話 12條蛇駐廟「拜到皮皮剉」

【黃瑞娟╱花蓮報導】台灣民間信仰千奇百怪,什麼神都有人拜,你看過廟宇供奉「會爬的活體蛇」嗎?光復鄉大全村仁壽宮主祀感天大帝,廟旁設「使者洞」供奉12條錦蛇,是台灣少見的蛇廟。信眾認為拜蛇可驅邪,求「蛇皮」(蛇蛻)泡澡可治皮膚病,香火鼎盛,連動物星球頻道都曾來專訪。

App/《iCulture 2》文化加值版 與藝文零距離

現代人平日忙忙碌碌,為了上學、上班、討生活;難得的假日時光,你想多充實自己的藝文生活嗎?看展覽、聽演講、欣賞音樂表演,都能培養自己的文化素養,或是藉由旅行,參加各鄉鎮所舉辦的文化祭典或特色活動,也是很不錯的休閒活動。應該多汲取些藝文新知來讓自己脫胎換骨,成為一名文藝青年!

iCulture上線藝文 一手掌握

文化部長龍應台寫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時,利用雲端網路找到了不少歷史資料,因此對雲端科技相當「有感」;當她成為文化部長後,力推文化雲iCulture,希望讓民眾透過科技找回歷史凝聚力,對文化更有感。

踏查綠地圖 鹽水老樹全都錄

古稱「月津」的鹽水在溪北開發最早,在時間的累積下,留下不少令人驚豔的老樹;但鹽水區目前被登錄為珍貴老樹的只有三棵,仍有不少珍貴的樹木值得登錄被好好保護。

新北市地方特色地圖Q版、結合時事有創意

【新北市訊】為行銷新北市各區特色,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繪製「新北市地方特色地圖」,正面用航海古地圖為背景,以卡通手法設計,並結合電影、時事等熱門話題,介紹29區各3、4項特色,讓人印象深刻,相當吸睛。

活用歷史建築 雲林故事館獲獎

雲林縣首座歷史建築再利用經典案例雲林故事館,與總統府等國定古蹟同獲文化部評鑑為「公有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獎勵計畫」獲獎單位,文化部將於今天頒獎表揚。

竹編QR CODE 將掛竹山百店

竹山鎮首創「竹編QR CODE」,感應密碼全用0.5公分寬的竹篾編織而成,用智慧型手機一掃描,就能知道店家資訊,將推廣到竹山鹿谷地區一百多家商店,工研院經理羅國書說,未來可應用到全台灣,讓在地產業結合科技。

來去廟裡住一晚 宗教觀光將上路

《來去神社住一晚》一書介紹深入日本的旅遊方式;台灣也即將推行temple stay,讓國內外旅客以樂活方式體驗台灣宗教。內政部擬推動「宗教文化創意沃土計畫」,吸引觀光客深度體驗temple stay,預計每年可增加百分之五的觀光產值。

159棵剩66棵 救救南市老樹

台南市老樹近幾年枯死嚴重,另許多樹木也罹患褐根病等病害相繼死亡,昨天社區大學針對老樹保護舉辦的公民論壇中,與會人士籲請市府不要設置樹木銀行;要求市府應定期邀集相關局處與民間護樹單位開會,守護都市之肺,並正視公園內樹下設球場,民眾長期踐踏致土壤硬化,影響樹木生長的行為。

「老樹被遺忘?!農業局:免擔心!」

本市轄內老樹眾多,除縣市合併前即已列管之百餘株樹木外,尚有許多漏網之 魚,本局正逐漸清查中,其中中華日報102年5月20日報導:新營社大表示鹽水區岸內糖廠有一排白千層老樹。

鹽水未登錄老樹 社大做普查

新營社大「公園植物綠地圖」課程,前進鹽水地區,普查及紀錄地方老樹,發現岸內糖廠及岸內國小區域內一整排白千層等老樹未被登錄,八掌溪畔刺桐樹染釉小蜂病蟲害,老師黃嘉隆覺得「很可惜!」

「原住民族地圖史料 的空間探索」專題研討會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南天書局‧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協辦

全球化下地方文史發展學術研討會

該會議邀約各地社區工作、地方工作之專家、文化工作者,以及相關研究領域之研究者,就全球化下地方文史工作的實務發展探索,進行對話、經驗交流與思考,既回顧過去的經營經驗,亦企求展望未來,藉此突顯全球化議題對當下地方文史發展、地方生活的衝擊、交會,於其中尋求肆應之道,亦藉此發揚臺灣地方文史工作與社區經營領域之研究。主辦單位: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臺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財團法人臺灣省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合辦單位:臺灣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協辦單位:牛罵頭文化協進會

2013文化與區域研究學術研討會:臺南人文與環境研討會

主辦單位:國立台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協辦單位:臺灣歷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