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用數位的方式保存隨時可能會消逝的歷史文化,日本長崎大學為軍艦島製作精密 3D 模型

本名端島的軍艦島對日本而言算是記錄 20 世紀 70 年代煤礦業歷史的痕跡,這個為採煤而建築的人工島以獨特的造型也成為如先前電影 007 空降危機中的場景;除了先前 Google 日本也透過街景背包為其建構了 Street View ,長崎市也委託長崎大學幫端島建立了精密的 3D 模型,並且在 Youtube 上公布了展示短片。

西港慶安宮千歲爺南巡 GPS即時追蹤王轎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西港慶安宮3年一次香科「西港香」,被文化部列為國定重要民俗活動,王轎及文武陣頭今天上午展開千歲爺南巡及城隍境主謁祖活動,王轎下安裝了GPS定位系統,在中研院協助建構下,民眾隨時可透過即時定位系統,線上隨時掌握南巡隊伍的位置。

古地圖動起來 平埔身影多元展現

台灣全島古地圖大合體!國立台灣博物館現正展出「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除台博館鎮館之寶《康熙台灣輿圖》亮相外,也借展故宮典藏的《雍正台灣輿圖》、《乾隆台灣輿圖》與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收藏的《清乾隆中葉台灣番界圖》,一次窺見台灣從康熙到乾隆時代的平埔原住民族群生活樣貌。

東山迎佛祖 香路坍路線異動

東山碧軒寺觀音佛祖正二媽將於明天起駕出發,沿著杭內古香路回關子嶺碧雲寺的「娘家」過年,但因有段香路嚴重坍方,短期內無法修復,寺方特向佛祖媽稟報,同意今年香路異動,信眾疾呼「別讓百年古香路消失了」,希望市府及林務局趕快整修。

〈台北都會〉設文資定位地圖 史蹟列管防破壞

為了避免暫定古蹟青雲閣被地主強拆事件再度發生,北市文化局與建管處共同建置「文資定位地圖」,在電腦地圖上標出北市所有公告文化資產位置,作為文化局列管文化資產及建管處受理建照、拆照的依據,避免文資建物受破壞,預定年底前完工。

朝聖老新營 這張新地圖來帶路

「這不只是1門課、1張地圖,我們還要成立新營文化資產探索、守護隊」,新營社區大學「走畫人文新營地圖」班的講師蔡佩如與學生昨天發表新營文化資產地圖;裡面收集20處新營文化資產地點,師生發下再作100張文化資產地圖的宏願。

社區耆老講古 用地名傳承歷史

竹山鎮田家樂社區志工4個月前鎖定當地特色地點調查,尋訪耆老口述歷史,探究老地名背後的故事,日前更將資料集結成冊,用文字和影像傳承地方文史。

墓仔埔也敢去 德籍教授看出台灣文化

竟有老外教授對台灣墳墓做研究!來自德國的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副教授奧利華,7多年前因和妻小夜遊台南安平發現公墓墓碑上文字有趣,開始投入台灣墓地的研究,迄今已研究過4萬5千座台 灣及離島各地墳墓,拍攝超過18萬張影像,從墓碑分析出堂號、年號及樣式等,從中看出遷徙移民變化,發現台灣族群與文化特色。

玄天上帝文化祭 300尊神像團圓

昨天是新北市玄天上帝文化祭最後一天,來自全國各地284個宮廟的信眾們齊聚五股賀聖宮,並且帶來總共300多尊的玄天上帝神像,今年最特別的是,還有來自中國武當山,擁有600年歷史的玄天上帝像首度來到台灣,眾信徒爭相一睹600年歷史的神像之姿。

區徵遇古廟 靖安寺、萬姓公祠免拆

雲林縣斗六市社口區段徵收區地上物已拆遷下月動工,其中有百年歷史的「靖安寺」及見證福州麵線師傅來台的「萬姓公祠」獲保留免拆,樹立重大建設與宗教信仰共存典範。

路關牌開路 10大王爺廟人間遊

台灣擁有特殊地理人文背景,民間信仰也呈現多元面貌,尤以王爺信仰更是重要一環。為使社會大眾認識王爺的信仰特色,文化部即日起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代天巡狩—台灣王爺信仰特展」,除了有各種民俗藝陣示範演出、民俗專家講座,還展出逾二百多件逾百年歷史典藏文物;展期至下月二十七日。

甲午年六房媽過爐在哪裡,請看這裡!

雲林縣內,年度宗教盛事,六房媽過爐宗教民俗文化活動,將於民國103年國曆五月十日(歲次甲午年農曆四月十二日)禮拜六展開,今年由虎尾鎮惠來厝股過爐至斗南鎮斗南股臨時紅壇安座。

大甲媽遶境全記錄 打卡地圖來囉!

9天8夜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之旅,於今晚11時起駕,遶境跨越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共4縣市,15日晚間返回鎮瀾宮,《蘋果》今年首創「大甲媽遶境」新聞互動打卡地圖,讀者只要點選網頁兩側的「左右箭頭」,或用鍵盤上的「左右鍵」都可按時序瀏覽新聞,讓您掌握大甲媽遶境的每一個重要時刻。

古今地圖比對 找到清代遺跡

深埋地底的左營舊城西門段城牆、城門基座遺構,最近被挖出,國家測量技師廖德宗、退休老師郭吉清找出日治時期與現今的地圖作套疊,推測出西門段城牆的位置,功不可沒。

消失百年 左營城牆遺跡重見天日

軍方正在拆除的高雄自助新村眷舍,這兩天挖出清代古蹟,讓消失百年的左營舊城西門段城牆與城門基座遺構,再現世人眼前。

北市府討GPS位置 護樹志工批

昨天是植樹節,但包含華光護樹志工隊等多個樹保團體,昨天再前往華光社區舉辦記者會表示,護樹志工通報應受保護樹木,北市府竟要志工確認樹的GPS位置、補樹史,質疑護樹作業怠惰、不負責任。

本專題中心協辦「台中旱溪媽祖文化與歷史GIS研習營」

台中樂成宮媽祖文化研究中心舉辦「台中旱溪媽祖文化與歷史GIS研習營」,透過介紹文化創意及GIS整合運用,期能達到人才培育之目標。本專題中心同仁洪瑩發博士受邀演講,介紹GIS 及GPS技術、圖資在宗教與民俗研究之應用。

老樹免費醫治 下月開放申請

為保護老樹,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今年續推「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向全國「徵樹」。只要符合樹齡60年以上、台灣原(特)生種樹木等7大評估指標的老樹生病了,即可提出申請,由樹醫團隊免費救治,即日起至2月27日開放申請。

微型創業-庶古文創 開台灣考古專業先河

將興趣轉化為創業動力,現任庶古文創的董事長兼總經理朱正宜,不但籌組了台灣第1家考古專業公司,及擁有其專業團隊,專責涵蓋文化資產調查、工程考古監看、敏感區域鑽探、考古遺址發掘,同時,也搭上最夯的文創相關商品的開發。

彰化市出版行政區域圖與觀光導覽圖

彰化市即日起發行新版行政區域圖與觀光導覽圖,市長邱建富說,將市區內21處古蹟、寺廟也印製在地圖背面,方便民眾一覽彰化市。

與Google Maps合作 《國家地理》分享地圖

Google 於日前推出 Google Maps Engine,而《國家地理》已經用這個工具分享了 500 張地圖。

消失26年 老礦工找回金瓜石索道

〔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俞肇福、賴筱桐/新北報導〕金瓜石一群老礦工,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歷經一年多的除草、清石、鋪路,讓消失廿六年的「六坑斜坡索道」、「無極索道」重見天日,呼籲官方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古蹟」或「歷史建築」保存,官方也進入審查程序;昨天近三百位民眾站上斜坡索道頂端俯瞰陰陽海,感動地難以自已。

從天空看朴子 8分鐘紀錄片拍2年

業餘攝影師呂竑毅花了2年時間,完成「從天空看朴子」空拍紀錄片,昨天舉行首映發表會。這部紀錄片深入朴子市27里,記錄在地人文、產業及地理景觀,雖然片長只有8分鐘,但市長王如經看後表示「很感動」。呂竑毅則說,齊柏林是他未來要學習的榜樣。

11縣市40宮廟 周六迎金面媽

由官民結合的「北台灣媽祖文化節」今年將於16至24日在北市中正區、新北市板橋區登場,有11縣市共40間宮廟參與,規模為歷年之最。活動期間有古禮迎媽祖、祈福法會、遶境踩街、萬人鑽轎腳,還有藝陣展演、公益活動

古蹟醫師 科學問診 門神白了回來

國定古蹟北港朝天宮擁有已故人間國寶陳壽彝卅多年前親筆彩繪的十二扇門神畫像,因年代久遠蒙上油煙與汙漬,面目漆黑難以辨識。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請出「古蹟醫師」花三年時間,以「科學問診」,讓門神回復神清氣爽。昨天起分批運回北港朝天宮安置。

佳冬張家商樓 明年重現風華

為維護及活化年久失修的屏東縣佳冬鄉張家商樓(張阿丁舊宅),屏東縣政府向行政院客委會爭取6百多萬元,投入商樓修繕及設駐地工作站,修繕工程昨天完成簽約,將擇吉時開工,工期120日曆天,明年初就能讓張家商樓重現風華。

媽祖樓礦石龍鳳柱 工精罕見

台南市中西區媽祖樓內有兩對全市僅有的「洗石子」龍鳳柱,是44年前廟宇彩繪師蔡草如與交趾陶大師陳專友的作品,龍柱使用紅、黃、藍等原色礦石製作而成,炯炯有神的龍眼則鑲上寶石,鳳凰腳踩粉色牡丹,做工精細,是珍貴的工藝瑰寶。

世界古蹟日活動 12婆姐陣頭吸睛

麻豆總爺藝文中心昨舉辦「12婆姐迺古蹟」系列活動,邀請具在地藝陣特色的12婆姐陣頭演出,參與表演者,個個濃妝豔抹,著傳統藝服,搭配面具,相當搶眼,吸引大批遊客觀賞。

中央研究院「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開放圖磚服務(WMTS)

為推廣「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加值應用,並符合Open Data潮流,該系統除了提供Web介面、Android APP外,並支援相關服務標準包括:WMS服務、KML服務;為了提升服務品質,中央研究院GIS團隊則進一步開放「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相關圖層網路地圖圖磚服務(Web Map Tile Service, WMTS),即可利用符合OGC WMTS規範之GIS應用軟體便能介接豐富歷史圖資進行疊圖應用。

活潑圖文繪本 向小朋友說考古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委託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集合兒童文學與插畫家創作「南科考古」系列繪本,活潑圖文呈現南科史前原住民與在地生物活躍狀況,首批3冊昨在善化國小發表,受到小朋友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