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湖仔內勝煌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0
地址: 雲林縣元長鄉下寮村湖內13-1號
電話: 05-7861752
主祀神明: 王爺 李府千歲
陪祀神明:
註生娘娘
包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98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71年(1982)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5〕

建立沿革:

沿革

 

鄭成功開墾台灣時,派部將在三槺榔集大東庄墾地,至清朝嘉慶君由台灣之後,地靈散失,洪水沖散莊民,北港溪床移位,造成許多湖泊,其中有一小丘陵地被本庄先人發現而移居至此地,凡住此湖仔內被稱為湖內人。
湖內自結莊起,經由歷代變化,改朝換代,以及天災地變,例如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佔台灣,還有民國肆拾捌年八七水災大淹水等災劫,皆能平安渡過,這都是由於湖內先民行善積德,得天神保佑以及本庄祖先奉信的觀世音菩薩、李府王爺為主神,靈感庇佑眾信士,尤其是五府千歲在內「池王、吳三王、朱王、范王、以及恆王、莫王等諸神護佑才能保此地信士和傑能保此吉地。
湖內人為感念上蒼,及諸佛神顯靈護監而於民國柒拾壹年貳拾玖名組織籌劃,集資購買廟地,填地,興建本宮於民國柒拾陸年農曆拾月拾伍日卯時動土,興建當中由于蔡金環、陳岸、陳阿憨,陳新徳、蘇吉永為主力組織興建,至民國柒拾捌年拾壹月拾柒日竣工,特請縣長許文志剪綵起門,供眾信徒,恭拜。

鄭成功開墾台灣時,派部將在三槺榔集大東庄墾地,至清朝嘉慶君由台灣之後,地靈散失,洪水沖散莊民,北港溪床移位,造成許多湖泊,其中有一小丘陵地被本庄先人發現而移居至此地,凡住此湖仔內被稱為湖內人。湖內自結莊起,經由歷代變化,改朝換代,以及天災地變,例如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佔台灣,還有民國肆拾捌年八七水災大淹水等災劫,皆能平安渡過,這都是由於湖內先民行善積德,得天神保佑以及本庄祖先奉信的觀世音菩薩、李府王爺為主神,靈感庇佑眾信士,尤其是五府千歲在內「池王、吳三王、朱王、范王、以及恆王、莫王等諸神護佑才能保此地信士和傑能保此吉地。湖內人為感念上蒼,及諸佛神顯靈護監而於民國柒拾壹年貳拾玖名組織籌劃,集資購買廟地,填地,興建本宮於民國柒拾陸年農曆拾月拾伍日卯時動土,興建當中由于蔡金環、陳岸、陳阿憨,陳新徳、蘇吉永為主力組織興建,至民國柒拾捌年拾壹月拾柒日竣工,特請縣長許文志剪綵起門,供眾信徒,恭拜。

簡介與相關圖片:

湖內勝煌宮主神:五府李王

主神

湖內勝煌宮配祀神: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湖內勝煌宮配祀神:包府千歲

包府千歲

祭祀活動:

每年:

農曆10月15日宮慶

每4年:

農曆10月11~12日前往馬鳴山鎮安宮迎請五年千歲

不固定:

農曆10月14日前往關子嶺碧雲寺進香(原為前往大仙寺).前往南鯤鯓代天府進香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勝煌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返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湖內勝煌宮廟貌:

廟貌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0-30 23:3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