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港代天府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01
地址: 嘉義縣新港鄉大興村中正路115巷10號
電話: 05-3741096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池府千歲
陪祀神明:
中壇元帥
虎爺公
註生娘娘
包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82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新港代天府提供

建立沿革:

      清道光八年(西元1828年)船戶王子修自行恭請家鄉池府王爺聖像隨船戶佑來臺,安全橫渡險惡的「黑水溝」(即台灣海峽),於嘉義縣梅子坑(現今梅山鄉)開發,此尊池府王爺使安奉於家中大廳,由王氏的子孫祭拜。
      後因王家無子嗣,這尊王爺就隨同女兒來到新港北頭仔的顏虎家中奉祀,於顏虎家奉祀之時神威顯赫,幫助了許多附近的居民化解無數困厄,顏虎家中的池王爺公,便成為附近居民的信仰中心,新港北頭仔池府王爺的聖名因而顯極一時。加上常常顯聖救助新港的子民,這尊池府王爺就成為北頭仔這一帶聚落的守護神,每年的農曆六月十八北頭仔都會辦桌做戲來為池府王爺賀壽,池府爺聖像也會請於顏虎家前亭搭設的神壇上,接受眾善信的朝拜。
      每個善信有事要請教王爺,便會到顏虎家中請王爺神像到家供奉一天,晚上由王爺的輦轎班詣家造訪發輦問事,待辦完了事隔天在恭請王爺神像,至顏虎家奉還,四此請教王爺遍佈相當的廣闊,包含新港、溪口、大林、水上、竹崎、梅山等鄉鎮都有信徒來請王爺到家中問事的紀錄,新港人只要說到「北頭仔」一定會提起池府王爺。
池府王爺會的成立
      新港北頭仔池府王爺相當靈感,受到王爺公幫忙的信徒相當多,大家都想能恭迎池王爺到家中奉祀,為祈王爺公更廣泛護佑信眾,於日據明治年間由王爺公輦轎班與池府王爺信徒們,共同組成「新港北頭仔池府王爺會」,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王爺神像就在所有王爺會會員家中輪流奉祀,池府王爺也由顏家祖先供奉的私佛,正式成為新港北頭仔這一角頭的公神,每年的六月十八日池府王爺聖誕前後,北頭仔都會搭壇、演戲、請客,並於聖誕當日舉行頭家、爐主擲杯的活動,值年的爐主就可享有供奉池府王爺的權利,因池府王爺不斷的大顯神蹟,信徒日益巨增,就有信徒發起興建池府王爺廟的構想,希望王爺能固定地點接受更多信眾的膜拜、祈祝。
新港代天府的建廟

      池府王爺的信徒們於民國五十三年,成立「新港代天府建廟籌備委員會」,募集款項購買土地,信徒們出錢出力填土、整地,以竹子和石綿瓦簡單樸素的結構形式,建立起新港代天府,並於民國六十七年(西元1978年)登記成立「新港代天府管理委員會」,同時敬雕五王神像,供奉於宮中,新港代天府也漸具廟宇的雛型,池府王爺在新港的地位建立起來。
      民國六十六年(西元1977年)的一場大颱風吹走了代天府的屋頂,以竹子為建材的王爺廟已無法使用,在代天府的信徒和委員們一同的努力之下,一座美輪美奐的新殿堂落成了,也就是現今「北頭仔」的新港代天府。

 

註:新港代天府提供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殿正面內殿重建樂捐芳名碑開基池府千歲

壁畫壁畫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註生娘娘閻羅天子註生娘娘閻羅天子太子爺、虎爺

祭祀活動:

農曆

六月十八日      池府王爺聖誕千秋(主要慶典)

四月二十六日   李府王爺聖誕千秋

九月十五日      吳府王爺聖誕千秋

八月十五日      朱府王爺聖誕千秋

四月二十七日   范府王爺聖誕千秋

九月初九日      太子元帥聖誕千秋

六月初六日      虎爺將軍聖誕千秋

正月十八日      閻羅天子聖誕千秋

三月二十日      註生娘娘聖誕千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代天府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聰賢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新港代天府廟貌|李凱翔|2008/11/24|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2-13 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