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溪口北極殿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13
地址: 嘉義縣溪口鄉溪西村三鄰中正路180之1號
電話: 05-2692652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738
建立沿革:

 

北極殿,主祀神:玄天上帝、合祀觀世音菩薩、神農聖帝、關聖帝君、康趙二元帥、土地公、土地婆。位於溪口鄉溪西村三鄰中正路182號。登記證號:九二嘉縣寺登字第○一七七號。祭典日期:農曆一月十五日、三月三日、五月十三日。建立於清乾隆三年(1738),民國六十一年(1972)重修建一次,廟宇組織型態以管理委員會制,登記信徒人數有1885人,目前的主任委員是陳堉麟,其選任方式係由信徒代表大會選舉產生。44  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原是水尾寮姓陳,叫大 州者祖先,由大陸武當山入墾本地時,隨來奉於民宅後來蓋草庵遷奉神位。嗣因一次之大洪水沖毀草庵帝爺神像飄流至溪口本境,村民迎請神像交奉當地總理,然後聘地理師堪擇曾姓祖先所有地之現址,為神駐最佳之地,乃商之曾姓者之祖先喜捨廟地,於清乾隆三年(1738),創設平屋廟宇(俗稱王帽式建築),取名北極殿之木匾及火輪鏡,於今尚存掛於廟中。  自建廟以後,帝爺非常顯赫,信仰者日增,速雙溪口、頂坪、上崙、柴林腳等地信徒,均參加本宮之祭祀膜拜。清道光十三年(1833)及咸豐六年(1856),信徒各捐修一次。至明治三十九年(1906),中南部大地震,廟宇被震壞,事後由溪口等五部落村民獻金一千八百圓,於明治四十一年(1908)重修竣事,並油漆刷新。其後迄今歷經五十餘年,棟宇損蝕不堪,
亟待重修,過去歷任管理員:王漢周、蔡清風、曾其祥、邱春木、劉武昌、曾強流、孫嘮、張聰猛、張 、曾鑾、王蔡氏笑、蔡清木、劉石碖等組織重建委員會,公推王漢周為主任委員,曾其祥為管理人,將分層進行重修事宜,前任管理人張進文,現在參加北極殿之信徒除本庄外包括游厝、溪明村及舊時四村計六村社。
資料來源:
溪口北極殿由來:
1.約三百年左右【即明朝末清朝初】在廣東省饒平縣,先民隨同明朝末民族英雄鄭成功渡台,以台南【舊時安平古堡】登陸,平定荷蘭番奴,先民擇居雙溪口庄,墾地築屋,並奉祀自大陸湖北省武當山分靈玄天上帝聖像【正烏沉香】金身保祐全境人民平安。據當時乃是台南城諸羅縣打貓南堡雙溪口,後來日據時代,即改台南州嘉義郡溪口庄,光復後改為嘉義縣溪口鄉。迨至乾隆三年終於現蓋有帝爺安奉神靈,雖是簡陋,惟上帝神威顯赫,再度捐款擴建,當時帝爺廳即名謂北極殿,從此玄天上帝靈光更加鼎盛。嗣後因廟殿歷史滄桑,年久腐蝕,丹青剝落,風雨濕打,壁傾牆裂,瘡痍滿目,不堪觀瞻,亟須修葺。故地方士紳有鑒及此,再議重建之意,民國六十年孟春之際,組織重建委員會,境內推舉地方人士劉武昌【當時坪頂村長】重建主任委員,敦聘鄉內士紳郭榜為當時顧問,積極推行籌備工作,同年三月吉日由鄉內士紳郭榜動土興工重建。該經費除部份廟產外,其他大部份由遠近善男信女慷慨捐獻。歷史兩載有餘即告順利完成。為目前之北極殿。
2.北極殿藏有老上帝二上帝三上帝神尊、道光年間扁額、咸豐年間石香爐等文物。此外北極殿廣場東側有一口與廟同具悠久歷史的古井。這口古井的重見天日,在地方上均傳頌是北極殿所供奉之北極殿指點挖出,溪口鄉老一輩的人雖知道北極殿以前曾有一口井,但只是傳聞且不知道位於廟庭何處,可能該口井於日據時代大正年間整修過一次,一直到帝爺厝擴建,為加寬廟地才將該口井填平。該殿所供奉玄天上帝多次藉由神乩傳述,希望管理委員會在廟中建造水池,以供玄天上帝駕馭之龜蛇之將寄居,約民國八十年間,廟方原本就計畫興建,只是當時欠缺經費,且對興建水池的地點有不同意見而拖延,八十二年間藉由新竹縣先天宮到此進香,該宮的乩童發輦狀似龜蛇,並將一支寶劍插於廟庭西側上方處,暗示該處有玄機。該事由當時縣議員劉邦詩先生【現任溪口鄉長】知悉,乃主動問廟方興建水池的工程,且樂意捐奉,不必廟方出錢。當日下午立即動工興建,而於神乩所指示處挖出該口古井。該口古井深約一丈五,挖出時井內係被砂石填滿,工人清理後立即冒出泉水,水質相當清澈。該口古井是以石頭打成磚塊堆砌而成,極具歷史價值【距今二百五十五年】,並利用該口水井泉水,從事山水造景的水池,而增加廟庭景觀。
資料來源:

沿革
簡介與相關圖片:

溪口北極殿廟貌|李凱翔|2010/11/24|

 

廟貌

 

正立面

 

捐獻芳名錄

 

正殿

 

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神像

 

關聖帝君神龕

 

關聖帝君

 

神農尊王神龕

 

神農尊王神像

 

 

003|roger|2012/02/06|

祭祀活動:

繞境為正月十五當日,早上五點出發直到遶境結束,歷年皆跨日至十六日。

玄天上帝、關公和五穀王皆一同出巡。

三月三日玄天上帝聖誕,以祭拜儀式與信徒謝戲為主,當天也為信徒求做帝爺公契子之日。

四月二十六日五穀王聖誕

五月十三日關平聖誕

六月二十四日關聖帝君聖誕

拜平安為冬至當天,祭拜對象為祖先,同時也有信徒謝戲。之前會收丁錢,以男丁為主。

沒有選頭家、爐主。

四年選一次委員

七月也無普渡。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北極殿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蔡賴重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顏尚文纂修 ,潘是輝,王俊昌分修,2009《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嘉義:嘉義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1-24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