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慈雲亭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95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西昌村竹子腳1號
電話: 05-2263148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石觀音
陪祀神明:
註生娘娘
土地公
城隍
閻君爺
創立起始年: 181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嘉慶壬申年重建 (出自慈雲亭沿革)

慈雲亭沿革

建立沿革:

      慈雲亭的創建緣起,相傳是乾隆年間笨港有一位和尚,請石觀音菩薩尊像入諸山(現嘉義),途經此地時值中午,為避暑在茂盛竹下休息,但要離開時竟請不動尊像。莊民就懇求將菩薩永駐此地保佑莊民,並恭建臨時亭奉祀,由和尚號稱曰「慈雲亭」。後於嘉慶十七年間(1812)重建,代有重修,至明治三十九年(1906)大地震廟宇全倒,於明治四十一年(1908)重建。民國五十三年(1964)震災,又受毀損,村民先建竹造亭奉祀,後於民國六十年(1971)破土興工,翌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舉行落成興禮。
  慈雲亭佔地一甲多,除了寺廟的主體建築外,闢有公園,另外還提供建地給政府蓋社區活動中心,和守望相助巡守隊的辦公處。
  慈雲亭的年度法會有農曆正月十五日的繞境活動,當日有拜拜,並請道士來主持安五營的儀式。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當天新港的誦經團會來誦經,晚上拜拜,請信徒吃壽桃、壽麵。四月二十六日,五谷王爺聖誕,當天有作布袋戲,五月十三日關聖帝君聖誕,當天作布袋戲。七月初四、五是大士爺普度,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拜拜,作布袋戲、歌仔戲。十一月的謝平安法會,日期不一定,當天有請道士來主持拜拜的儀式,拜拜完後擲筊決定下一任的頭家爐主。
  慈雲亭原本是六保(六村:溪口鄉的本廳、民雄的菁埔、社溝、双援、西昌、新港鄉的西庄)的公廟,但現在只是西昌村的庄頭廟。其組織是管理委員會制,一任四年。廟裡的主要收入是收丁錢。

 

 

註:節錄自《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第三篇.第二章.第四節.頁388》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殿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石觀音

城隍尊神

註生娘娘

閻君爺

祭祀活動:

農曆正月十五日遶境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佛祖聖誕

農曆七月初四日大士爺普度,由六保七庄善信一同普度

六保:厝仔、菁埔、双援、西庄、社溝、西昌

農曆十一月謝平安,日期不一定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慈雲亭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翁嘉民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外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1-20 17:3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不肯離去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