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三界公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35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東湖村東勢湖159號
電話: 05-2261965
主祀神明: 三官大帝
陪祀神明:
天上聖母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82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三界公廟沿革

清道光年間(1820 ~ 1850)

三界公廟沿革

建立沿革:

      三官大帝廟俗稱三界公供奉於正殿,在神界的職位僅次於玉皇大帝,民間有很多的祭典都要向三官大帝稟告,使祭典儀式圓滿完成,右殿供奉的是神威顯赫、澤被萬民的天上聖母-媽祖,左殿供奉玄天上帝,神容莊嚴、神威顯赫的列位眾神。

      三官大帝廟創始於道光年間,奉祭主神堯帝、舜帝、禹帝為三官大帝,俗稱三界公,每年祭典擇於上元天官聖誕千秋,農曆正月十五日,相傳於道光年間,有位開墾農地之人,由祖籍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馬坪保竹因坑奉祀三官大帝金身由大陸入厝,昔時神威顯赫甚獲官方崇仰而受當時皇帝御賜香火金,三界公來到本地時指示定局於此地,而建廟於道光年間,當初簡建土結壇稱三界公壇,其原址於現廟址北側,光緒九年由本庄庄民重建一次。

      於民國前五年大地震,廟宇倒塌全毀,時任保正許獻忠發起募款重建,遷移現址,建築竹柱蓋瓦廟,廟基低沉,煤逢雨季水洩盈尺,至光復後廟宇破舊不堪,於民國五十年村長受神之託發起修建廟宇,組織修建委員會,分層募資。

      於民國六十五年新建媽祖後殿,直至民國八十八年本廟受九二一大地震,與同年十月二十二日大地震之影響,廟宇損毀嚴重,於八十九年動工興建三界公廟重建工程。

      承蒙各界大德鼎力相助,擇於九十一年順利完工入火安座,三官大帝神威顯赫,香火鼎盛,廟譽聞名四方各地善信大德紛紛前來參拜敬香。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殿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三官大帝

天上聖母福德正神

祭祀活動:

農曆正月十五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三界公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許明朗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1-27 12:1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