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財團法人台灣省嘉義縣民雄鄉大士爺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2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中樂村中樂路81號
電話: 05-2061717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大士爺
陪祀神明:
鄭成功
土地公
五文昌帝君
太上老君
開漳聖王
五路財神
韋馱菩薩
伽藍尊王
虎爺公
地藏王菩薩
中壇元帥
創立起始年: 174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大士爺廟沿革

大士爺廟沿革

建立沿革:

      大士爺廟創建於乾隆九年(1744),坐南朝北,是一座三川帶左右過水廊、山門的廟宇建築,分為前、後殿,前殿主祀觀音大士,陪祀伽藍韋馱菩薩,左右兩壁塑有十八羅漢像。後殿主祀三寶佛,右邊奉祀文昌帝君,左邊奉祀天官武財神。在大殿的右邊有開漳聖王殿,兩邊塑有輔信將軍和輔義將軍,大殿的左側有開臺尊王殿,左側的前方另有五虎將軍殿,為「三廟一體」之特殊建築格局。目前的建築為大正十二年(1923)由街民鳩資興建,至昭和十二年(1937)歷經十五年才竣工完成。昭和二十年(1945)年二月十四日下午一點,東亞大戰爭,第二次砲擊,民雄受轟炸機炸彈侵襲,大士顯靈神威顯赫,化險為夷,把彈片化開飛插入樑,免傷及信眾,此彈片一塊現存於樑上。
  目前寺裡的年度法會有農曆元月十五日安太歲,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七月一日用川緞塗大士爺像奉祀壇中,誦經三天超度孤魂,是為「頂街」,農曆七月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日三天祭典為「下街」,農曆七月二十九日為「小普」(俗稱囝仔普)。除了七月的超度法會有請法師來寺誦經以外,都由自已廟裡的誦經團負責誦經。目前的組織為財團法人,有廟婆,還有神明會,神明會的組織有誦經團、義女會、虎爺會、顧問團、福安祠、令旗隊、督隊。除了法會以外,還有遊庄,日期在二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前幾天,挑一個星期六或星期日,舉行遊庄活動,遊庄的範圍包括東榮、中樂、西安三村。
  民國五十四年(1965)成立「財團法人嘉義民雄慈濟寺」。民國七十四年(1985)獲內政部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民國七十六年(1987)獲嘉義地方法院裁定正名,為「財團法人臺灣省嘉義縣民雄鄉大士爺廟」。但因主要建材年代久遠,建築結構部份腐損,而於民國八十五年(1996)報請修護,歷經九年,終於在九十四年(2005)完成。

 

 

註:節錄自《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第三篇.第二章.第四節.頁389》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景內殿先賢祿位威震臺疆砲彈襲擊景象砲彈襲擊景象董監事組織表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觀音大士三寶佛文昌帝君天官武財神開臺尊王殿開臺尊王虎爺殿五虎大將軍

祭祀活動:

神佛千秋表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台灣省嘉義縣民雄鄉大士爺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蔡炳坤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1-29 14:3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