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持廟有道 存款10元變3千萬

台南縣歸仁鄉大廟村保西代天府主委陳得受將大半輩子奉獻給廟宇,掌理廟務長達42年,廟宇存款從10元增加至3千多萬元,昨天在地方人士及廟內委員的監交下,將棒子交給新任主委郭克忠。

「台灣佛寺時空平台」計畫成果發表

法鼓佛教學院於99年5月13日舉辦「台灣佛寺時空平台」計畫成果發表。該系統整合「台灣佛教文獻資料 庫」以及「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資料,並以GIS技術整合,呈現台灣佛寺的基本資料與地理資訊。

北縣房市新利器,房產、民政資料數位化

【MyGoNews編輯部/綜合報導】台北縣幅員遼闊,為有效掌握縣內人口數、戶數等人口結構,自97年起北縣府著手建置民政地理資訊系統,歷經3年,將全縣167萬多筆門牌及其位置資料數位化,成果豐碩。【99/07/14/MyGoNews】

人間國寶出爐 3媽袓祭典上榜

【中國時報林采韻/台北報導】【99/06/29】文建會一年一度邀集專家指定台灣「人間國寶」,也就是國家級文化資產的指定,分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 /團體」及「重要民俗」兩類,九九年度的名單已公布。

南投縣信義鄉布農音樂公告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

【99/06/25】【People Post公民新聞平台╱作者廖同榮】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6月18日公告指定本縣信義鄉布農族的傳統音樂pasibutbut(俗稱八部合音)及漆工藝(保存者王清霜先生)、竹編工藝(保存者黃塗山先生),為全國重要傳統藝術。其中信義鄉布農族音樂,更首開原住民獲得指定為全國重要藝術的先例。

2010 臺灣考古、歷史與文化資產暑期研習營

【facebook 99/06/07】有鑑於國內臺灣歷史教學關於史前文化方面較為欠缺,各大學僅有少數開授臺灣史前史或臺灣考古學課程,以致教學過程中未能將史前史研究成果與歷史研究交互探索思考,造成大學臺灣歷史教學以及中小學歷史教學之「認識臺灣」內容因而無法完整。臺南為臺灣歷史時代基點,也是與嘉南平原上生息之原住民之接點,臺灣考古學研究重要據點,且有系統化之研究成果展現,因此亟需利用短期研習營方式,從事此一教學課程,並結合現場考古文物,使能迅速提昇學校教育中有關臺灣史前史部份的認識,以及提高研究生研究十七世紀以前歷史之興趣。

2010「國家工藝成就獎」6/25截止報名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國家工藝成就獎」,表彰長期投入工藝、奉獻工藝產業的傑出人才,繼2007年選出漆藝大師王清霜、2008年竹藝大師黃塗山及2009木雕大師施鎮洋,今年度為第四屆提名,報名時間於6/25截止,歡迎工藝界先進與朋友們把握時間踴躍參與甄選。

淡水神明繞境 周三四公車改道

【99/06/14】【聯合報╱記者黃福其 /即時報導】「99年淡水清水巖聖誕千秋繞境活動」將在6月16日晚間6時至12時、17日上午10時至晚間12時,繞境時淡水市區登輝大道以西,新春街以南,中正路以東的淡水鎮市區道路將交通管制,全面禁止車輛通行,屆時行經淡水市區之公車路線將配合改道或暫停行駛。民眾若有問題,可洽三重客運 02-29882133、淡水客運及指南客運02-28826780 。

台南縣長蘇煥智頒發縣定民俗「安定長興宮瘟王祭」文化資產登錄證書

天眼日報【記者李玉婷/台南縣報導】99年5月31日(農曆4月18日)為玉敕代天巡狩十二行瘟王千歲爺公聖誕千秋,晚上7點30分,長興宮平安宴熱鬧展開,縣長蘇煥智特地蒞臨現場,頒發文化資產登錄證書給本縣縣定民俗「安定長興宮瘟王祭」之保存團體「安定長興宮」,表彰其多年來致力於維護古昔生活與傳統民俗所付出的心血。

高雄市夜合客家文化藝術季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近年來以自然生態導向及推廣南部客家精神象徵-夜合之規劃理念,於三民公園內種植夜合及妝點客家意象,設置客家鄉花主題步道、全國客家農特產(含客家美食及創意手工藝品)展售區、客家生態綠地教育區及客家藝文活動展演館,成為同時兼具教育、文化、產業與休憩之多功能精緻新客家文化園區,呈現高雄市重視多元文化之健康國際大都市及嶄新的觀光景點,提供市民不同文化風貌休憩場所及族群共榮共生環境。配合2010高雄夜合客家文化藝術季開幕,現場將有精彩的表演節目,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鹿港文祠建廟200年文開書院先賢先儒牌位安座

今年適逢鹿港文祠建廟200週年,鹿港文武廟將有一系列的紀念活動,為了配合4月18日上午考生祈福活動,4月13日上午9時15分鹿港鎮長王惠美首先在文開書院舉行先賢先儒牌位安座祭典,並預告鹿港文祠將於99年6月13日(星期日)由文、武帝君盛大繞境後,於99年6月16日亦即端午節當天上午11時舉行鎮殿文昌帝君重塑入火安座大典,正式宣告鹿港文武廟已全面復原。

神農大帝聖誕祭典、遶境踩街

2010海峽兩岸保生文化祭─傳統、願景、新文化。4/18~6/13於保安宮展開。

三重先嗇宮神農祭 256神將逗熱鬧

三重市宗教文化藝術節暨先嗇宮神農文化祭重頭戲,昨從全省邀集256尊神將到三重市區踩街遶境祈福,規模及數量盛大,讓市民大開眼界,市區交通一度受阻。

雲火龍遶境 三義嘉年華

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三義雲火龍節」昨天在苗栗縣三義鄉展開為期8天的活動,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為長達21台尺的雲火龍點睛,晚間雲火龍遶境祈福,業者特製花車踩街遊行,其中世奇糕餅店用「全台最大木雕餅」裝飾而成的花車,最引人注目。

「鹿草余慈爺公廟」 5坪小廟 178台酬神戲祝壽

位於嘉義縣鹿草鄉的余慈爺公廟,占地不到5坪,但每年農曆4月23日聖誕千秋,各地的信眾聘請布袋戲及歌仔戲表演敬神,近40年來未曾中斷,昨天依然是盛況驚人,161團布袋戲及17團歌仔戲排滿道路兩側,綿延1、2公里,全台罕見,勘稱廟會「奇蹟」。

雲林「六房媽過爐」移駕至土庫鎮 88米炮帳吸睛

被文建會列為國內宗教特色之一的雲林縣六房媽祖今天盛大過爐,媽祖從斗南移駕到土庫鎮,數萬人隨香,連多位檢察官也參加擔任媽祖侍衛隨行護駕,每條街道陣頭穿梭,更有人請來吊車製作高空鞭炮,80公尺長串的鞭炮,宛如水濂從天直洩而下,十分壯觀,直到晚間,媽祖駐駕「紅壇」,供萬眾朝拜。

全國城隍爺 齊聚金門遊街

【聯合報╱記者李木隆/金門報導】金門縣「迎城隍」慶典今天盛大在金城鎮老街展開遊行,來自台灣省各縣市的26尊城隍爺神像,昨天跨海抵金門一起共襄盛舉,金門浯島城隍廟盛大迎接,昨天下午並安排26尊城隍爺神像乘座「蜈蚣座」神輿遊街,沿途受到信徒們放鞭炮迎接,虔誠膜拜。【2010/05/25 聯合報】

新金爐環保 南天宮掛保證

【記者胡蓬生/竹南報導】環保意識抬頭,一些廟宇愈來愈重視環保觀念,苗栗縣竹南鎮南天宮年初新建現代化金爐,廟方不但與廠商研究加強效能,還請環保署許可的檢驗公司檢測,將檢測結果貼在金爐上公告。【2010-04-04/聯合報/B2版/竹苗綜合新聞】

金門國家公園舉辦民宿賣店經營管理標租案

99.05.26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即時報導】營建署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自84年成立即積極推動傳統建築保存工作,除鼓勵並補助聚落居民自行修復傳統建築外,87年起開始推動傳統建築地上經營權設定工作,將具保存價值且居民無能力自行修復之傳統建築設定予管理處,再修復活化利用。

99年-歲次庚寅年 六房天上聖母過爐慶典

【六房媽全球資訊網】 「六房天上聖母」地方人士通稱「六房媽」,是由雲林縣五個鄉鎮市內數十個里村落組織成「股」,共同輪流奉祀的「家族神」,因此「六房媽」並沒有富麗堂皇的廟宇,雖然居無定所,但香火鼎盛、信徒年年增加,而每年的過爐慶典活動為雲林縣內最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

2010年金門迎城隍

99.05.14《金門日報社》「金門迎城隍·縣長送佛帖」台北記者會即將於今日上午十時展開,為了增添活動的特色,此次也特別動員地區的神輦、鑼鼓隊與五方旗隊等道地的「迓城隍」陣頭到場,要讓台灣的民眾也能一窺地區迎城隍的盛況,昨日相關的工作人員也提前到場預演,認真的表現,吸引許多香客與民眾的目光,也提前為活動進行暖場。 這場預演彩排於昨日下午三時假台灣省城隍廟前廣場舉行,包括縣府觀光業務課長何桂泉、承辦人宋夢琪;浯島城隍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周浯斌等人都到場全程監督,並與工作人員交換意見,務求今日的活動可以盡善盡美。

「高雄縣宗教之美專書」出版

高雄縣政府於2010年2月出版「高雄縣宗教之美」專書,內容網羅縣內1千2百餘座寺廟與110餘座教會基本資料、歷史沿革與照片。並同步推出線上電子書版,使用者只要上網就能瀏覽該書完整內容。

天后宮進香熱 3萬人湧進鹿港

99.04.26【聯合報╱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彰化縣鹿港鎮天后宮昨天湧進全省各地廟宇進香團至少三萬人,進香熱潮將持續到農曆3月23日媽祖生。

同安寮請媽祖 周六起繞12庄

99.04.20【聯合報╱記者林宛諭/福興報導】彰化縣福興、埔鹽鄉「同安寮12庄請媽祖」活動將在4月24、25日舉行,鹿港文教基金會還舉辦田野成果研討會,歡迎報名,24日晚間7時30分在同安村福安宮有明華園演出。

88處國定古蹟 年底前大體檢

99.04.12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總統府、台北北門及霧峰林宅等國定古蹟,今年將全面總體檢。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全國88個國定古蹟過去都委託給各縣市政府管理,文建會只編列預算補助。但今年改變作法,年底前全面完成體檢,並列評鑑等第,如有維護不力的管理單位將主動開罰。

內門南海紫竹寺佛祖遶境

99.03.23 [記者黃飛龍內門報導]「內門南海紫竹寺」觀音佛祖聖駕平安繞境,加上「2010高雄內門觀音佛祖文化季」活動,本週日8 時出發前往內門紫竹寺「會香」,接續至4月1日止共5天。每天分成許多「敬桌」,出發第一敬稱為「頭敬」,繞境隊伍中午用膳與休息處稱為「中午敬」,回駕前最後一敬稱為「尾敬」。

新港奉天宮23日起辦媽祖文物展

99.03.21【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將於23日上午10點在新港鄉農會25號倉庫,舉辦「傳神」媽祖文獻與影像資料,以及媽祖容顏展開幕茶會。展期到5月31日,團體可預約導覽參觀。洽詢電話(05)3742034。

北投媽祖節 10宮廟陣頭遶境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被視為北投大拜拜的「北投媽祖文化藝術節」遶境活動,昨天在北投地區盛大展開,來自各地的10個宮廟陣頭,當地民眾相偕聚集到街上,恭迎慈后宮媽祖遶境,祈求媽祖庇佑一年平安。

彰化鹿港之美 智慧型手機看透透

〔自由時報訊)彰化鹿港鎮去年榮獲交通部觀光局評選為「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經濟部藉此積極推動「鹿港老街商圈優質環境改造計畫」,在未來,民眾將可利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快速取得相關導覽資訊,經濟部也希望將鹿港鎮的風俗民情推向國際,而這項服務可望在年後施行。

2010傑安特媽祖萬人崇Bike活動

2010年3月13日。該活動由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辦,召集單車同好,循媽祖遶境路線騎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