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新港奉天宮媽祖文化節開幕

「辛卯年山海遊香迎媽祖敬天祈安繞境」

優質寺廟 雲林推公益認證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13日電)寺廟除了登記證,還可公益認證,展現優質化,雲林縣政府啟動公益寺廟認證列車,今天邀集縣內各寺廟負責人參與,盼共同營造優質寺廟。

被遺棄的單車 老榕樹緊擁著

這株老榕樹不僅「包」住了腳踏車,也讓時間「在這裡停下腳步」,屏東縣內埔鄉一株老榕樹的氣根緊緊扣住了1輛腳踏車,經年累月後,竟把腳踏車緊緊包進樹根中,讓人嘖嘖稱奇。

廟外陣步起舞 廟裡擲筊換禮物

全國青少年宋江陣邀請賽昨天下午在屏東市武廟前廣場登場,不論是來自屏東里港國小的宋江陣、或是來自雲林的金獅陣,都獲得民眾熱烈掌聲,台南大學還特別組隊參賽,也使得活動更有看頭。

新化保生大帝廟 36年首度建醮

台南縣新化鎮洋仔保生大帝廟,據稱是全台第一座保生大帝廟,36年來首次建醮,昨天神轎、陣頭展開遶境祈福,下午是普渡大典,數千盆供品相當壯觀,晚上家家戶戶設流水席宴客,活動達到最高潮。

太平媽回鑾西螺 信眾鑽轎腳

雲林縣西螺鎮福興宮太平媽遶境7年,過去都是雲林、彰化兩縣市14天的行程,今年改為1天1夜的遶境,昨天下午,繞行一整天的鑾駕和隨轎隊伍終於抵達西螺大橋,民眾爭相鑽轎腳,西螺市區鑼鼓喧天,熱鬧到深夜。

媽祖回鑾遊街 陣頭綿延千米

中壢市新街仁海宮每年媽祖回鑾遊街,成為地方傳統盛事,昨天仁海宮回鑾隊伍長達一公里多,規模為歷年最大。桃園縣長吳志揚表示,縣政府明年將和仁海宮合辦回鑾活動。

淇武蘭古文物 蘭博亮相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2010.12.03 03:14 am蘭陽博物館淇武蘭特展今天登場,以「探溯淇武蘭」為主題,展出在礁溪淇武蘭地區挖掘出的大量文物。今天上午的開幕式,邀請宜蘭、花蓮、台東3縣,上百位噶瑪蘭族參與,一同欣賞老祖先們留下的文物。

百年建物藏身 花蓮憲兵隊揭秘

〔自由時報記者蔡百靈/花蓮報導〕隱身於花蓮憲兵隊軍事重鎮的百年歷史建築,昨天揭開神秘面紗!花蓮縣文化局近期舉辦老照片講座,由講師葉柏強所提供的一張日治時期中正橋下的建築老照片,引起熱烈討論,葉柏強說,據他了解,照片中的建築物至今仍然存在,且已有上百年歷史。

阿富汗‧佛寺遺址下採銅礦‧阿富汗面臨發展十字路口

(阿富汗.艾娜克礦場15日美聯電)又是一個艷陽高照的日子。在阿富汗貧瘠的山區土地,一群考古學家和工人正忙於將一座具2千600年歷史的佛教寺院及各式佛像掘出土。一名身穿長褲的中國女子打著傘,禮貌地趨前詢問工程進度,但她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世華‧社會】物價飆漲,“菜奴”自家門前開闢“開心農場”!她是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公司(MCC)的代表,這家公司不久前剛取得阿富汗艾娜克礦場的開採權,準備開發深藏在這片佛教寺院遺址底下的艾娜克銅礦。這個銅礦據稱蘊藏量排名世界第二。

神奇!土地公廟老榕 颱風天「沖沖」 搬家

【記者葉永騫/屏東縣萬丹鄉崁頂/2010.10.30報導】是神蹟還是巧合?萬丹鄉一座福德廟旁的老榕樹要遷移,還沒找到合適地點,就因凡那比颱風來襲將老榕樹沖到下游約兩公里的崁頂鄉力社國小附近,被九二一震災戶陳志順發現後重新種植,整個過程似乎冥冥中自有安排,老榕樹自己搬家的傳奇故事讓地方稱奇。

三山國王廟 伐木時期香火旺

【記者江志雄/宜蘭大同/2010.11.02報導】宜蘭縣大同鄉樂水村的原住民,幾乎都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部落旁卻有座三山國王廟,原來昔日太平山伐木時期,大批漢族伐木工人在此定居,這座廟宇供奉的神尊,成為他們的信仰寄託。

湄洲媽祖旅遊節開幕 萬名信眾參加

2010-11-02 旺報 【特派員朱俊哲/大陸湄洲報導】第12屆中國.湄洲文化旅遊節昨天在福建湄洲島「海上和平女神」媽祖祖廟廣場揭幕,來自海內外近萬名信眾參加。這是該項活動舉辦以來首次升格成為大陸國家旅遊慶典活動,湄洲島已在2009年5月「申遺」成功,並經大陸國家旅遊局核定為第12個國際旅遊島。

北港朝天宮 千里眼、順風耳大會師

【記者廖淑玲/北港/2010.11.1報導】三十六尊順風耳、千里眼大將軍,三十一日浩浩蕩蕩從北港中山路往朝天宮出發,有如天降神兵聲勢浩大,蔚為奇觀,如此百年難得一見的盛況,吸引群眾圍觀及拍照留念,更把朝天宮廣場擠得水洩不通。

白冷圳文化節 重溫吃老菜滋味

【記者張瑞楨/新社/2010.11.1報導】台中縣新社鄉的九庄媽,是當地居民信仰中心,這尊「無廟神明」也衍生「八庄吃一庄」的特殊地方文化,白冷圳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舉辦的白冷圳文化節,昨天就重現早期九庄媽遶庄後,眾人共食「 老菜」的昔日滋味。

彰山宮吳府千歲原為平埔族神祇

【吳敏菁/彰化/2010.10.23報導】彰化市彰山宮吳府千歲進香團,昨天由總理邱建富市長、李龍洲等率領三百多名信眾,前往台南縣南鯤鯓代天府參香,此行雖名「謁祖」,信徒仍津津樂道,彰山宮又稱「番社王爺宮」,原是平埔族的神廟,後來卻被漢人繼承,成了難得一見漢番合祀神祇的宮廟。

2010雲林國際偶戲節「叫偶第一名」 九個鄉鎮50餘場演出圓滿閉幕

2010雲林國際偶戲節於10月24日圓滿閉幕,今年活動期間巡演雲林9個鄉鎮演出50餘場次,觀眾約3萬餘人次。活動期間雲林虎尾鎮上布袋戲館、合同廳舍、雲林故事館這三棟歷史建築為本次活動倍添特色,參觀民眾除了能透過演出活動欣賞偶戲藝術外,充滿故事的古蹟建築讓參觀行程更為充實

臺北縣泰山國際獅王文化節 百獅登場

由臺北縣政府、泰山鄉公所主辦的「2010臺北縣泰山國際獅王文化節」,將於10月20日至31日在泰山鄉綜合體育場舉辦系列活動。

2010平安鹽祭-龍獅宋江藝陣踩街 南鯤鯓代天府登場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邱偉誠/2010/10/25】結合西南沿海鹽田文化、宗教信仰與傳統藝陣的2010鯤鯓王平安鹽祭,即將在11月13日、14兩天,於台南縣北門鄉南鯤鯓代天府登場。

2010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祈求守護客家保佑台灣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10.24】秋颱過後的第一個週末,頂著烈日藍天,許多民眾扶老攜幼湧入「松山菸廠」舊址,參加別開生面的「2010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欣賞精彩的表演,也親手體驗客家工藝趣味。世界客屬總會會長吳伯雄與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等人身著改良式藍衫,與台北市長郝龍斌一起擔任大會正獻官,祈求風調雨順,早日平撫梅姬對台灣的創傷。

唯一火神爺廟 消防員守護神

【2010.10.19】很多人都知道警察拜關公,但是您知道消防員拜什麼嗎?答案是火德星君也就是俗稱的火神爺,外傳祂是消防人員的守護神,而全台唯一一座的火神爺廟就在台北市,為了慶祝百年廟慶,一百多位消防員特地前來上香,祈求打火順利平安。

《2009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年鑑》新書發表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1008 20:40:14)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今(8)日在文建會藝文空間為舉辦新書發表茶會,在清麗典雅的南管樂聲中,全新改版的《2009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年鑑》正式問世。會中除了介紹新年鑑的特色、說明體例與內容外,還邀請2009年公告之重要傳統藝術說唱類保存者楊秀卿演出說唱藝術。

彰化媽祖遶境回鑾 熱鬧滾滾

2010-10-09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2010彰化縣媽祖遶境祈福」活動,花了六天時間,遶遍大半彰化縣,昨天完成遶境所有的行程,回到彰化市南瑤宮,隊伍浩浩蕩蕩綿延近兩公里,各式陣頭也都動員來接駕,一路上「神氣活現」,十分壯觀,沿途信眾擺設香案膜拜,鞭炮不絕於耳,熱鬧滾滾。

身價1.2億→3.5億 鎮瀾宮金媽祖「金」高貴

中國時報【梁貽婷/2010-10-09台中縣報導】 國際黃金價格不斷飆漲,台中縣大甲鎮瀾宮供奉的金媽祖身價也水漲船高,五年前,廟方以新台幣約一億兩千萬打造的純金媽祖,現在市價高達三億五千萬元,短短時間,媽祖身價漲幅超過兩億元。

「韋小寶師父」陳永華 衣冠塚殘破待修

(TVBS記者:顧守昌/2010-10-06台南報導)金庸小說鹿鼎記男主角韋小寶的師父陳永華,可是大名鼎鼎,在歷史中,他也是鄭成功的治台大臣,甚至台南還有感念他的廟宇永華宮,他的遺骨被遷回大陸同安縣埋葬,但在台南柳營設有他的衣冠塚,沒想到,近來卻被民眾發現,陳永華的衣冠塚淹沒荒煙蔓草中,還殘破待修。

太平媽、溪洲媽 12/11西螺大橋會香

〔記者詹士弘/2010-10-09西螺報導〕今年西螺大橋文化節將寫新歷史,西螺鎮公所與彰化溪州鎮公所首度在西螺大橋兩岸合辦藝文活動,另西螺的太平媽將與溪州后天宮的溪州媽,將在西螺大橋中心點會香,之後太平媽將以一天一夜時間,遶境彰化縣部分鄉鎮。

好神! 北港媽祖托夢 分靈辛巴威建廟

中國時報【張朝欣/雲林報導】長年在非洲經商的蔡慶洲因媽祖托夢指示,決定在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市設立媽祖廟,北港朝天宮全力協助分靈,六日將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神尊裝箱海運。蔡慶洲表示,當地兩岸華人約有一萬餘人,今年底媽祖廟落成後,將把華人學校溫莎國民中小學,改名為「媽祖國民中小學」,以感念媽祖庇護眾生。

會計女乩身 新屋玄天宮第一人

【記者沈繼昌/2010-10-9專訪】桃園縣新屋鄉深圳玄天宮今天舉辦全台道教玄天上帝聯合慶典,其中擔綱演出坐釘椅、躺釘床的女乩身,是深圳玄天宮300年來首位的女性乩身李擂瑭,5年前還是一般上班族,因緣際會與玄天上帝結緣,進而鑽研道教各項禮俗成為罕見兼具通靈、乩童於一身的女乩身。

玄天上帝慶典 200宮廟將與會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新屋報導】新屋鄉深圳玄天宮承辦4年一次的玄天上帝全國聯合慶典,聯絡人李偉立說,預計將有來自全國200間宮廟、5000名信眾與會,從1歲嬰兒至九旬老者都有,廟方歡迎民眾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