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媽祖文化節開鑼 128間宮廟參與

新港奉天宮山海遊香迎媽祖遶境,昨舉行敬天祈安擲杯大典,宣佈奉天宮國際媽祖文化節開鑼。9天8夜的山海遊香遶境嘉義縣市,參與宮廟破紀錄達128間,預計百萬人參與。

新蓮寺 北昭君會南招君

苗栗縣後龍鎮校椅里新蓮寺據說是全台唯一供奉王昭君的廟宇,廟方聽說屏東也有「昭君娘娘廟」,「唯一」的信心動搖,透過熱心網友查詢,得知屏東的是「招君娘」,由來也不同,為一探究竟,廟方今天組團南下參拜,來一趟「北昭君會南招君」之旅。

十會媽回鑾 找回流失角頭

彰化市南瑤宮媽祖十會媽台中遶境祈福隊伍,昨天傍晚回鑾彰化,沿途信眾擺香案膜拜,更爭相接駕、換香,昨天深夜才入廟,結束9天8夜之旅。市長邱建富說,此次遶境150多個各會媽角頭參與,還找回50多個流失的角頭,是最大收穫。

百年敬聖亭 供奉倉頡敬字燒紙

苗栗縣西湖鄉四湖村的宣王宮,廟旁有座石造的「敬聖亭」,樸實看似不起眼,但卻有百餘年歷史,是宣王宮前身雲梯書院創建時,書院學生因尊敬文字,寫上文字的紙必須拿到敬聖亭焚燒,多年來書院經歷改制、地震破壞、重建等變遷,敬聖亭依然屹立不搖,為西湖鄉早年鼎盛的文風留下紀錄。

中斷百年 北港媽祖下府城今起駕

中斷近百年的「北港媽祖下府城」,北港朝天宮媽祖將於今天上午8點起駕,除有大批陣頭隨行,更將有合計價值上億元的10部頂級名車作為出廟前導車,其中,好萊塢電影「鋼鐵人」中造價兩千多萬元的超炫跑車也將亮相,歡迎愛車族恭送媽祖並欣賞難得一見的世界頂級名車。

廟會陣頭 藝文殿堂尬演

傳統宗教民俗陣頭表演,將首度進入台東藝文殿堂公演。由文建會贊助、台東縣政府主辦的「傳藝搖滾、陣頭尬仙」,下月9、10日2天在台東縣文化處演藝廳「仙拚仙」,讓台東民眾在廟會活動之外,也能在地方文化中心看到精彩的民俗文化展演。

現在 考古佐證史料 挖出清官馬殘骸 遺址完整呈現

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回憶,「老實說,我也嚇了一大跳,但考古就是科學,講求的是實證,這匹被推定約為清朝年間的官馬殘骸,因為水崛頭的湧泉溼度,保存得相當完整。照理說,這是考古的一大躍進!外界一定會廣為報導,但為避免牽動敏感的政治氣氛,我選擇低調沉默,繼續進行著後續挖掘工程。」

東港迎王祭 列國家無形文資

屏東縣東港鎮東隆宮每3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將被文建會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這項由清朝傳承迄今的祭典均依古儀進行,列為國家級文化資產後,傳承的古儀更不易走味。

UNESCO全球首個世界遺產空間技術研究中心成立

7月2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全球設立的第一個基於空間技術的世界遺產研究與培訓機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HIST)成立大會在中國北京舉行。

鹿耳門媽香醮 明年4月出巡

鹿耳門聖母廟壬辰科禳災祈安香醮活動,昨天經廟方人員扶乩、鹿耳門媽降旨,決定明年農曆3月16日(國曆4月6日)起鼓入醮,3月17日至19日連續3天出巡遶境,壬辰科香醮總幹事陳安邀請信徒陪同鹿耳門媽出巡。

金門瓊林祭祖 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金門縣政府為申請金門登錄無形文化遺產,建立各項無形文化資料,昨天訪查「瓊林蔡氏宗廟祭祖儀典」,獲通過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並為金門申請登錄「世界遺產」工作加溫。

探尋原鄉文化 市府重修3古道

高雄茂林區通往萬山瑪雅的魯凱族岩雕群裡,布滿各式圖像、符碼,及流傳原民古老淒美的愛情故事;高雄市政府計畫結合原民神話重整出3條原鄉步道,不讓「賽德克.巴萊」專美於前,希望能帶來觀光人潮。

環保沒鞭炮 奉天宮媽今回家

新港奉天宮徒步環台祈福隊10月1日出發,歷經25天、徒步1170公里,預定今天下午返抵新港,縣長張花冠將在奉天宮迎接,她強調,「心香路」提升宗教信仰活動心靈淨化層次,結合環保、儉樸,做到「獻給媽祖一條乾淨的環保路」。

六房媽會師台中 生態佳引皇蛾

【周庭慶、蕭夙眉╱台中報導】「台中六房媽會」本月九日將舉辦全台六房媽(祖)大會師,估計將有近一萬名信徒參與,最近一個多月來信徒陸續將六房媽神像移駕至台中。二十多天前,一隻大飛蛾突然飛進該會停在一尊神像上,信徒嘖嘖稱奇;生態專家則說,「蛾有趨光性,加上當地生態好,吸引飛蛾停駐」。

Google、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合作 死海古卷上線

先前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曾經透露將與Google合作推出死海古卷 (或文書,Dead Sea Scrolls)數位化版本,目前由Google官方正式宣佈推出線上版本,方便使用者透過網路連線翻閱此部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舊約聖經手抄本。

新化武德殿上「棟札」 全貌年底見

「新化武德殿古色古香的建築,終於重見天日。」建於1924年的台南市新化武德殿,歷經一年多的整修,最近拆除舊新化消防隊辦公廳舍,今天進行上「棟札」儀式後,可望在年底前完工,重現昔日風華。

花錢看偶戲 重現內台戲 布袋戲館售票

〔自由時報記者林國賢/虎尾報導〕一百年雲林國際偶戲節十月初開鑼,縣府文化處明天開始連續三週邀請國內三支知名布袋戲團,於布袋戲館二樓戲院進行售票公演,重現五○年代「內台戲」風華,並推動「使用者」付費觀念,讓文創產業永續發展。

即將公告古蹟 瑞成堂遭怪手搗毀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南屯報導】單元五重劃區的百年古蹟瑞成堂,昨凌晨遭不明人士入侵破壞,珍貴的拜殿、圍牆全毀,現場遺留一輛怪手,重劃施工人員供稱怪手失竊,警方全力清查涉案人士,破壞者最高將面臨5年有期徒刑。

新北市府出書 介紹百年老樹

新北市農業局為列管200棵逾百歲珍貴老樹編纂的「老樹尋跡─漫遊新北市境內珍貴樹木」昨天問世。農業局長廖榮清說,新書除作為這些「百歲樹瑞」的賀禮,也希望喚起民眾珍惜老樹,進而愛護環境。

媽祖玻璃船 雙龍護台 華麗現身

由台明將公司創立的台灣玻璃館經營團隊,用七千二百片的玻璃鏡片,打造出全台獨一無二的媽祖玻璃船,船首以金色彩繪台灣,鑲嵌玻璃龍,帶出雙龍護台的吉祥味,「海陸兩棲」媽祖船昨天亮相,讓人驚豔。

教授愛古墓 12年找到2百座

聯合大學資訊工程系副教授黃豐隆12年來深入鄉土研究,深覺都市開發,很多古墓因此被毀,他共找到逾200座古墓,解開歷史之謎,並結合智慧手機定位系統等雲端科技,保存在地文化資產。

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 相信,百年心香路,通告媽祖徒步環台路線

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廟,為紀念開台媽祖駐台390年,百年首次舉辦「相信,百年心香路~默娘徒步環台祈福」活動,以二十五天的時間徒步環台一圈,以祈求「天祐台灣」遠離災難,更以媽祖慈悲母愛的精神來安撫這動盪的人心。

奉天宮祈福 「貼香條」標路線

進香、繞境一定要砲聲隆隆、垃圾滿地?新港奉天宮發起的環台徒步祈福活動,與會人員都要自帶環保餐具、水壺,沿途請信眾「掌聲代替砲聲」,奉天宮昨天開始「立路關、貼香條」公告活動路線。

萬人迎接 象帝爺公20日回雲林

電影「賽德克◦巴萊」描述原住民藉祖靈抗日故事造成轟動,雲林縣「土庫事件」中被信眾指是號召抗日的柯象木乃伊佛身,經當年日本政府扣押失落百年,被意外發現典藏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庫房,本月20日將重見天日風光返鄉展出,柯象創建的大埤鄉北極殿上萬信眾,將熱烈迎接帝爺公柯象回家。

碧軒寺迎佛祖 列「重要民俗」

繼「西港刈香」後,「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廟會活動,經文建會列入全國「重要民俗活動」,市長賴清德昨天前往祝賀,重申台南擁有豐富的文史資源,他建構「文化首都」施政藍圖,絕對不是夢。

樂成宮數位版 上網e覽無遺

科博館昨天發表台中市樂成宮廟宇建築藝術數位典藏計畫,耗時一年製作才完成,樂成宮積極配合,全力協助團隊拍攝、蒐集資料,網站深入淺出介紹,強調互動,讓一般民眾只要上網就能親近樂成宮,感受寺廟建築之精采與妙趣。

刀下救回 百年樟樹好休憩

新竹縣橫山鄉沙坑地區有2棵百年老樟樹,這2棵老樹日據時代差點就要被砍下來煉油,經當地居民陳情,得以刀下留情,老樹才保留迄今,成為縣府列管的老樹。

土庫舊公所 雲縣列歷史建物

雲林縣土庫鎮舊公所閒置十多年,最近經縣府文化處核准通過列為歷史建物;公所表示,舊公所位於土庫市區精華地段,希望營造成推動土庫文化、觀光、社造的新亮點。

開台天后宮 封廟整修兩年

澎湖最著名的一級古蹟馬公市開台天后宮,因年代久遠,建築物老舊,內部屋頂及牆面已有多處脫落崩坍,為顧及信眾及遊客安全,該廟訂於7月16日起封廟施工整建。

和平島社靈廟王船 12日海巡淨江

基隆和平島三府王爺社靈廟,今年建廟二百廿三年,去年恢復中斷卅五年的海上遊江,七月十二日將與十餘艘漁船擴大淨海,將首次進基隆港,祈求風調雨順漁船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