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湖下 最髒的風獅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縣市: 金門縣

鄉鎮: 金寧鄉

所屬村落: 湖下村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辟邪物型別: 風獅爺

年代: 1954

年代參考文獻

湖下村北側有條小路銜接環島西路 ( 即今湖埔國小右側水泥路 ),該路順著東坑山與浦頭山間的低地 ( 雨蝕溝 ) 所築,原地勢比現在的路面低凹許多,路上原有尊風獅爺,1949 年軍隊拓寬此路並墊高路面,毀掉了風獅爺,此後數年,該村靠近風獅爺一帶先有十餘個男丁亡故,適巧村民鮑魚之子亦罹患怪病,經過求神問卜後,認為是該處的風魔惡煞作怪所致,因此該莊頭居民於 1954 年又重新塑造一尊風獅爺,由附近居民負責祭拜,此後數年莊頭相繼生了不少男孩,村民認為是風獅爺庇佑之故。------- 金門風獅爺

方位: 60

材質: 泥塑

材積:

1950 年前後,因環境動亂難以聘請石雕師傅,故部分風獅爺改以磚泥塑造,此乃權宜之計。

位置屬性: 聚落

主要功用: 鎮風
次要功用: 安鎮路口

建立緣起:

胸前掛「磬」,代表吉慶 http://www.masterhau.com/lucky_thing/stone/index.htm

境廟建醮時若要請獅爺至廟裡作客,需由法師念咒,敬三獻酒,披紅布,插兩支「金花」 在頭兩側,即可隨行。

頭頂

相片後方為「湖埔國小」西側門

風獅爺面對著通往「煙墩山」的小路

左側

右側

背部

空間屬性:

設於聚落東北方

環境位置描述:

位於湖埔國小右後方,湖下村 216 號左側圍牆外。

《湖峰鄉土誌》中記載:「湖峰 ( 即胡下村 ) 風獅爺有兩座,其一建於提督衙門通往下西廳大路上,其二建於頂西廳通往煙墩山大路上 ( 即湖埔國小西側 ) ,兩座風獅爺均坐南朝北,使用灰土磚塊塑造而成,外表塗以顏色,經常有善男信女前往膜拜,喜得求應者,謝掛紅仁布 ( 即紅色彩帶 ) 甚多。」

相關文獻:

金門風獅爺 / 陳炳容

守護的神祇:金門風獅爺與避邪物 / 楊天厚,葉鈞培

備註:

此尊風獅爺是村民賴以庇佑的守護神,因此村民遇上難題多會前往敬拜,且於祭祀後常將食物直接塞入獅口,此行為稱之「塞虎口」,就因為吃 ( 塞 ) 得多,所以風獅爺從嘴到全身都因食物而變成黑色。

風獅爺資訊

村落名稱: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

彩繪: 有

類型: 村落型

形制: 立姿

獅別: 雄獅

獅子尺寸

獅子尺寸 (深): 73

獅子尺寸 (面寬): 66

獅子尺寸 (高): 130

獅子尺寸 (頭): 52

底座尺寸

底座尺寸 (長): 119

底座尺寸 (寬): 131

底座尺寸 (高):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