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山 傳說中自認最帥的風獅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縣市: 金門縣

鄉鎮: 金寧鄉

所屬村落: 北山村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辟邪物型別: 風獅爺

年代: 清代

年代參考文獻

據村民表示,古時候雙鯉湖在慈湖未填海之前為一海口,大陸商船可直接由外海駛入,當時漲潮可達現今古寧國小校門口處,古寧頭村常被海水倒灌所苦腦,另海上吹來的海風強勁船隻作業困難,村民在北山安置風獅爺後,水患即止,海水僅淹到置風獅爺處,具有鎮海和鎮風煞之作用。 ------ 金門風獅爺

方位: 150

材質: 石頭

材積:

泉州白石

位置屬性: 聚落

主要功用: 鎮風
次要功用: 聚落鎮煞

祭祀活動:

端午節

建立緣起:

右手拿「如意」

口含石珠

後方建物原為國家公園西區管理站,現已改為民宿 ( 尚未營業 2012.9 )

面對雙鯉湖南岸,舊時是大海口

石獅右側,雙鯉湖的對岸為南山「保靈殿」

左側

右側 1

右側 2

石獅的左側多處受損,其包括牙、鼻、眼及耳

背部

空間屬性:

設於聚落西南方,雙鯉湖畔,抵擋從前「雙鯉古地 ( 關帝廟 )」與「古龍頭水尾塔」間的水箭。

環境位置描述:

位於北山 13 號左前方。

過去處於海口,屬鎮水箭之用,凡水流所造成之沖射,稱之「水箭」,村民相信有風獅爺在此把關坐鎮,水中厲鬼不敢作歹,亦不會有水患,同時也可保住該村之錢財,不被水神帶走,即具有護境守財富的作用。

據說:

1. 當時設置風獅爺後,西浦頭當日烏雲蔽日,雞犬不能啼吠,遂由乩童卜測為古寧頭設立風獅爺所致,提議破壞解厄,古寧頭村民聞訊,排林厝、南山、北山 ( 三地舊時合稱古龍頭 ) 人丁日夜輪值守護。某日林厝人士當值,村民以為水已淹到南山、北山處,且事不關林厝境內,遂諉走與人聚賭,是日西浦頭人潛入,敲毀該尊風獅爺左耳以及門牙,從此后,西浦頭撥雲見日,雞犬也恢復正常啼吠。

2. 風獅爺自認長得帥,常勾引婦女,故遭村人砍下左耳。

相關文獻:

金湖鎮志

 
守護的神祇:金門風獅爺與避邪物 / 楊天厚,葉鈞培

金門風獅爺 / 陳炳容

備註:

1. 石獅下方基座尺寸:長 376 cm、 寬 376 cm、 高 193 cm

2. 獅子為何口含石珠:

相傳古時世間有很多妖物,興風作亂擾亂平民,有男子見狀,決心解民間疾苦,於是求仙學藝。一神仙很感動,就授予其一顆寶珠,將其含在口中,就會變成一隻獅子,妖物都害怕,全部逃回妖界,從此人間太平。然男子死後,妖物重回人間,人們想了個法子,以石頭雕刻出石獅子擺放在家門口,妖物見到以來這個男子又回來了,害怕逃走。從此,嘴裏含著 “ 珠” 的石獅子就一直如此傳到現在。

風獅爺資訊

村落名稱: 金門縣金寧鄉北山村

彩繪: 無

類型: 村落型

形制: 蹲踞

獅別: 雄獅

獅子尺寸

獅子尺寸 (深): 54

獅子尺寸 (面寬): 54

獅子尺寸 (高): 120

獅子尺寸 (頭): 40

底座尺寸

底座尺寸 (長): 46

底座尺寸 (寬): 43

底座尺寸 (高):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