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安岐 金門最大的風獅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縣市: 金門縣

鄉鎮: 金寧鄉

所屬村落: 安岐村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辟邪物型別: 風獅爺

年代: 約 1700

年代參考文獻

1. 2008年4月26日上午,重新修補彩繪的安岐風獅爺,重新開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pBRZYkC-1s

2. 2008 年 12 月「安岐風獅爺重修記」...... 據耆老稱,安岐村風獅爺建於 1700 年代左右 ....

3. 1998 年「風獅爺重修記」...... 安岐村風獅爺約建於 1950 年代 ....... ( 此處所標示之建立年代應是指於古寧頭戰役後,周圍駐軍重新修復的時間 )

方位: 50

材質: 水泥

材積:

2008 年 12 月「安岐風獅爺重修記」...... 當時村民係以磚泥等材料雕塑而成 ......

1998 年「風獅爺重修記」...... 約建於 1950 年代,以磚、泥等材料雕塑而成 ......

然於 1998 年整修時,風獅爺外表上了一層水泥。

位置屬性: 聚落

主要功用: 鎮風
次要功用: 聚落鎮煞

祭祀活動:

農曆十月廿二日為風獅爺聖誕,安岐村蔡姓居民於是日會前往敬拜。

建立緣起:

胸前掛一「盤長結」,左手拿令旗http://baike.baidu.com/view/926122.htm

臉部

環境 1

環境 2

左側 1

風獅爺右側為「鎮國將軍廟」

右側 1

右側 2

背部

空間屬性:

設於聚落東北方,「鎮國將軍廟」右側 ( 然此廟與風獅爺並無關聯,只因同屬古寧頭舊時戰場所在地 )

 

環境位置描述:

在過去無樹的年代,村民受東北季風之苦,認為非大風獅不足以擋風,故設立全金最大的風獅爺。
傳言曾二度阻擋海盜洗劫,另曾於鼠疫幾乎將山灶滅村之時,風獅爺阻擋了瘟疫,使得村民均能安然無恙。

相關文獻:

金門風獅爺 / 陳炳容

金門部落:http://blog.sina.com.tw/a1823145/article.php?pbgid=5568&entryid=575064

備註:

2008 年 ( 農曆三月廿一日巳時 ) 重新開光

相關寺廟:
  1. 將軍廟
風獅爺資訊

村落名稱: 金門縣金寧鄉安岐村

彩繪: 有

類型: 村落型

形制: 立姿

獅別: 雄獅

獅子尺寸

獅子尺寸 (深): 137

獅子尺寸 (面寬): 120

獅子尺寸 (高): 385

底座尺寸

底座尺寸 (長): 139

底座尺寸 (寬): 151

底座尺寸 (高):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