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后湖 鎮最大路衝 (機場跑道) 的風獅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縣市: 金門縣

鄉鎮: 金寧鄉

所屬村落: 后湖村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辟邪物型別: 風獅爺

年代: 2012

年代參考文獻

1. 后湖村原有兩尊風獅爺,早已被毀,1969年尚義機場擴建跑道,將村北一帶母身山剷平大半,於是由海岸至村莊形成一風口,海風可直撲而入,故設立風獅爺。

2. 因 1969 年塑立之風獅爺多處損壞,故於 2012 年重新設立。

方位: 050

材質: 石頭

材積:

舊有風獅爺為磚、泥塑造,新塑之為石刻。

位置屬性: 聚落

主要功用: 鎮風
次要功用: 路衝

祭祀活動:

2012 年端午節正午,將「神」請至新風獅爺,從此舊有風獅爺走入歷史,獅身保留僅供紀念。

建立緣起:

全身

舊風獅爺已無「神」,僅為紀念而保留

臉部

右側小路通往舊風獅爺,其位於新風獅爺右後方,新舊風獅爺相距約 43 公尺。

與舊風獅爺面對相同的方位

舊風獅爺左前方小路 ( 圍牆邊 ) 可行至新風獅爺

左側

舊風獅爺右後方小路可通往「許氏宗祠」

右側 1

無論新舊,尾巴均是一大特色

右側 (舊)

背部

空間屬性:

設於聚落東北方,據說新設立位置較接近原有風獅爺設立處 ( 但最初位置已不可考 )。

后湖各風獅爺相關位置

環境位置描述:

位於「尚義機場」跑道西側,故亦有鎮路衝之功用。

傳說:

1. 尚義機場擴建跑道,將村北「母身山」剷平大半,於是由海岸至村莊成一風口,刮大風時黃沙滾滾,正巧村內先後發生村婦自殺與溺水而死的不幸事件,全村人人驚惶不已,村中長老咸認有重設一風獅以鎮此風口之必要,於是將事情緣由透過乩童請示本村廟王爺,擇日時並擇地與方位後,再鳩資敦聘陳南山先生 ( 已逝 ) 雕塑,動工日先以三牲酒菜祭拜土地神,完工後再請法師來舉行開光點眼儀式,經過開眼後風獅爺才具有神性,具有法力,開始負起鎮風止煞、庇佑村民的任務,因朝向機場跑道方向,故鎮風煞亦鎮路沖。

2. 因面對昔果山,且因夠兇煞故遭敲段牙齒,后為避免沖煞,昔果山亦立一尊風獅爺 ( 昔果山風獅爺僅以獅身擋煞,並無面對后湖 ) 。

相關文獻:

守護的神祇:金門風獅爺與避邪物 / 楊天厚,葉鈞培

金門風獅爺 / 陳炳容
金門尋獅記: http://blog.roodo.com/wind_lion/archives/cat_256510.html

備註:

后湖村原供奉在「地基主宮」前 ( 賢庵國小校垵湖分校右側 ) ,高約 1 公尺左右的泥塑風獅爺,於 1949 年拆除。村民有意重立,將位置向西北移至近環島南路一段路口處,除安鎮路口 ( 為求減少車禍 ) ,另為鎮墓煞 ( 聚落北方為公墓 )。

本欲取代聚落西北的風獅爺,但「昭應廟」關聖帝君認為「造型」有問題而不允許設立

然於 2012 年端午節時,境廟「昭應廟」內關聖帝君不同意設立,故需重新刻製並另擇吉時安座開光。

「昭應廟」內供奉的 關聖帝君

相關寺廟:
  1. 后湖昭應廟
風獅爺資訊

村落名稱: 金門縣金寧鄉后湖村

彩繪: 無

類型: 村落型

形制: 立姿

獅別: 雄獅

獅子尺寸

獅子尺寸 (深): 109

獅子尺寸 (面寬): 80

獅子尺寸 (高): 213

獅子尺寸 (頭): 58

底座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