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后沙 龍頭風獅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縣市: 金門縣

鄉鎮: 金寧鄉

所屬村落: 后沙村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辟邪物型別: 風獅爺

年代: 2006

年代參考文獻

《 後沙村水尾宮風獅爺重建落成誌 》記載:「 ..... 後沙村 ..... 於明末清初,乃擇港尾沙墩之側,建水尾宮,立風獅爺 ..... 保護村民。 ..... 惟不幸於民國三十八年 ( 1949 年 ) 毀於兵燹,宮廟瓦片不存,風獅爺流落失所 ..... 九十五年 ( 2006 年 ) 夏,村老又倡議,望能重塑古蹟原貌 ..... 迄同年臘月吉日,落地安座。..... 」

http://blog.sina.com.tw/myimages/192/5568/images/20080224220000704.jpg

2007 年 1 月 1 日開光。

方位: 060

材質: 石頭

位置屬性: 聚落

主要功用: 鎮風
次要功用: 聚落鎮煞

建立緣起:

右手執令旗,左手拿牛角

臉部

環境

左側

右側 1

右側 2

前方為一營區,舊風獅爺可能還在其中的碉堡內。

空間屬性:

1. 設於聚落北方。

2. 此尊石獅爺是尊境廟「鎮南宮」魏府將軍指示安置。

環境位置描述:

位於后沙村 61-1 號後方。

傳說:

1. 呂厝海邊的鶯山廟主祀「舍人公」,因為於鶯穴吉地,故威靈顯赫,但廟宇吸納靈氣的結果,導致對面后沙村農作欠收,人畜不安,后沙村老研商後,在海岸邊立一風獅爺正對鶯山廟,頓時群鶯亂舞。舍人公差兵將大戰風獅爺,鏖戰多回,難分勝負。舍人公再指示長老,連夜趕工在廟前豎立石將軍,手執弓矢,一箭箭射向養精蓄銳的風獅爺,一不留神射中嘴角成了「破嘴風獅」,此後鶯穴恢復昇平。破嘴風獅雖敗給石將軍,仍忠心護佑后沙村,卻沒想到最後竟敗在人的手中,被抬去整建碉堡,真正鞠躬盡瘁。

后沙風獅爺與紅面將軍

2. 相傳呂厝鶯山廟建成後香火卻點不著,原因是后沙風獅爺與鶯山廟對沖,為破解,信眾將採自「碧山」( 駐:與碧山北風獅爺同一塊 ) 的靈石,刻成「石將軍」克制后沙風獅爺。

3. 后沙原有的石獅為何會不見? 傳說是因為被鶯山廟紅面石將軍收服,而現在就在石將軍頭上。

http://www.flickr.com/photos/always-sunrise/6884903542/

相關文獻:

金門風獅爺 / 陳炳容

金門尋獅記:http://blog.roodo.com/wind_lion/archives/3664921.html

金門部落:http://blog.sina.com.tw/a1823145/article.php?pbgid=5568&entryid=300433

金門道教~法師:陳金鑫長老:http://www.wretch.cc/blog/a0918139349/31180386

備註:

1. 石獅與底座間尚有一直徑 52 cm 高 8 cm 的圓形石座。另基座尺寸:長、寬 390 X 390 cm 、高 135 cm。

2. 牛角:又稱「龍甲」、「號角」、「龍角」或「角笛」等。龍角常見以彎曲的牛角製作。左手持帝鍾或令旗、七星寶劍,右手則執龍角嗚嗚而吹,象徵祈請天門開、神明來、以此助陣,驅除邪祟。http://www.cc.ccoo.cn/webdiy/1731-70967-14869/newsshow.asp?id=70967&cateid=609925&nid=676773

相關寺廟:
  1. 鎮南宮
  2. 六甲鶯山廟
風獅爺資訊

村落名稱: 金門縣金寧鄉后沙村

彩繪: 無

類型: 村落型

形制: 坐姿

獅別: 雄獅

獅子尺寸

獅子尺寸 (深): 48

獅子尺寸 (面寬): 51

獅子尺寸 (高): 93

獅子尺寸 (頭): 39

底座尺寸

底座尺寸 (長): 60

底座尺寸 (寬): 60

底座尺寸 (高):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