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西洪 最悲傷的風獅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縣市: 金門縣

鄉鎮: 金湖鎮

所屬村落: 西洪村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辟邪物型別: 風獅爺

年代: 明代

方位: 290

材質: 石頭

位置屬性: 聚落

主要功用: 鎮風

建立緣起:

胸前掛鈴鐺,左前腳踏球,右前腳舉至嘴旁

臉部

環境 1

環境 2

左側

右側 1

右側 2

背部

空間屬性:

設於現安民聚落南方。

供桌前的碑文

明代西洪村區分為「頂洪、下洪、三間厝」,後因風沙過大以致於下洪及三間厝均埋入地下成為廢墟,

如今「安民村」即頂洪的故址,823 戰史館旁的「榕園」乃是當年下洪的所在地,而三間厝則是位在今

「金防部幹部訓練班」( 第三士官學校為其前身 ) 校區內 ( 今榮園西北方 )。

而石獅爺最初即設立於三間厝。

環境位置描述:

原位於西洪村的「三間厝」即前第三士校內,1949 年以前即廢村,但校區還留有此尊風獅爺,

在1973 年士校擴建時,將風獅爺遷移至頂洪,座落在舊靶場「休息線」邊 ( 安民村東方,方位 240 )。 http://papilio0204.pixnet.net/blog/post/1465128-%E4%BC%91%E6%81%AF%E7%B7%9A%EF%BC%8D%E8%A5%BF%E6%B4%AA%E9%A2%A8%E7%8D%85%E7%88%BA%5B%E9%87%91%E9%96%80%E7%B8%A3%E9%87%91%E6%B9%96%E9%8E%AE%5D

2006 年 6 月遷移至現址,頂洪出入口與下洪交界處。( 周邊景觀約於 2007 年 4 月完工 )

臉頰兩側及右前腳 ( 箭頭所指處 ) 均以水泥修補

相傳風獅爺原在士校靶場旁,曾有二個將退伍的士兵,以風獅爺當作靶,造成石獅身上多處彈痕。

原已感傷未盡守護鄉土重責而心情鬱悶,此時更有虎落平陽被犬欺的悲憤,是而令兩士兵返鄉後接連生起怪病,醫石罔效下其家人問卜於乩童,才得知是之前無知的代價,趕緊托人帶牲禮和金紙祭拜,懇求寬恕。

(金門風獅爺 / 陳炳容)

相關文獻:

金湖鎮志

守護的神祇:金門風獅爺與避邪物 / 楊天厚,葉鈞培
金門風獅爺 / 陳炳容
金門尋獅記: http://blog.roodo.com/wind_lion/archives/cat_256510.html
北雁南飛 - 金門: http://papilio0204.pixnet.net/blog/category/74380

備註:

石獅下底座與基座均為六角形,基座長、寬為 85 公分,高 86 公分。

風獅爺資訊

村落名稱: 金門縣金湖鎮安民村

彩繪: 有

類型: 村落型

形制: 蹲踞

獅別: 雄獅

獅子尺寸

獅子尺寸 (深): 70

獅子尺寸 (面寬): 58

獅子尺寸 (高): 120

獅子尺寸 (頭): 38

底座尺寸

底座尺寸 (長): 61

底座尺寸 (寬): 61

底座尺寸 (高):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