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網路地理資訊系統

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迅速,不僅近年來市面上Web GIS的商業產品競爭趨於白熱化,在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中,也發展出不少Web GIS軟體。

近幾年來,Google所推出的影像服務(包含Google Map與Google earth),提供一種簡易GIS操作模式的環境,加上Google API的開放,使得利用Google Map與Google earth做為各類主題影像服務平台更加便利。因此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經過適當調整,改以影像伺服器搭配GoogleMap 作為系統的架構。

搭Google Map的資料庫採用PostgreSQL(http://www.postgresql.org/),其為一種物件關聯式資料庫 ( Object-Relational DBMSs,ORDBMS ),除具有一般資料庫(My SQL、Oracle)資料庫功能外,其最大的特色為直接支援儲存GIS空間資訊,例如SHP。

影像伺服器部分,有鑑於大圖展示效能不佳的議題,GIS專題中心自行開發地圖影像分割及發佈套件(Map Tiles Server),將原始圖資進行影像分割(Map Tiles)處理,包含圖資之分層切塊、編碼命名,並建立影像多重解析度 (Level Of Detail, LOD),於網際網路發佈服務後,能提供高效能網際網路大圖展示解決方案。此技術亦已註冊為專門技術(如圖 46 )。

 

fig-03-01

圖 46 地圖影像發佈技術

 

(如圖 47 )是文化資源網路式地理資訊系統,投影坐標系統為世界測量坐標系統(World Geodetic System, WGS84)。

目前已放置之圖資包括全國寺廟登記資料、古蹟、歷史建築、老樹等向量式圖層以及台灣堡圖、經建版地形圖、衛星影像等網格式影像圖層。系統除基本GIS功能外,亦提供「空間定位」與「文化資源」等進階功能,以下將就基本功能與進階功能分別說明。

 

fig-03-02

圖 47 文化資源網路式地理資訊系統首頁

 

一、系統基本功能介紹

(一) 平移功能

GoogleMap提供基本的地圖平移(pan mode)功能,(如圖 48 所示),直接點選影像圖面,即可進行平移或以左邊的控制列控制平移方向。

 

fig-03-03

圖 48 地圖平移功能

 

(二) 縮放功能

在地圖縮放功能部分,提供不同等級之放大、縮小,(如圖 49 所示),以及可拖曳「街景黃色小人」至地圖上,即可顯示街道圖檢視功能,(如圖 50 所示)。

 

fig-03-04

圖 49 地圖等比例縮放功能

 

fig-03-05


fig-03-06

圖 50 地圖街道圖顯示功能


二、進階功能

網路式地理資訊系統提供五大類功能,分別為「空間定位」、「文化資源」、「民俗活動」、「主題地圖」、「基本底圖」、「720環景」、與「3D模型」等七類功能。以下分項說明:

(一) 空間定位

圖 51 如所示,系統提供空間定位,可分別依「行政區定位」、「門牌地址定位」、「地標定位」做檢索功能、另有「地段地號定位」查詢,(如圖 52 所示)。 


fig-03-07

圖 51 空間定位檢索功能

 

fig-03-08

圖 52 地段地號定位功能


  • 行政區定位查詢

使用者可依地址所在的縣市、鄉鎮、村里進行查詢,系統會依行政區顯示區域範圍,(如圖 53 所示),以台北市南港區中研里為例。

 

fig-03-09

圖 53 行政區定位查詢-以台北市南港區中研里為例


  • 門牌地址定位

使用者可依門牌地址做地圖查詢,例如: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5號,(如圖 54 所示)。

 

fig-03-10

圖 54 門牌地址定位功能-以內政部地址為例

 

  • 地標定位

使用者可依地標名稱做地圖定位查詢,例如:中央研究院,(如圖 55 所示)。

 

fig-03-11

圖 55 地標定位查詢-以中央研究院為例

 

(二) 文化資源

(如圖 56 所示),系統提供地圖「可視範圍」、「行政區域」寺廟關鍵字,以及各類文化資產查詢「古蹟」、「歷史建築」、「老樹」、「地方文化館」、另有全國寺廟資料查詢等方式(如圖 57 所示)。

 

 fig-03-12

圖 56 空間查詢功能

 

fig-03-13

圖 57 各類文化資產查詢

 

  • 以可視範圍查詢

使用者可依寺廟所在的縣市範圍進行查詢,同時顯示出清單,(如圖 58 所示),以高雄市地區為例。

 

fig-03-14

圖 58 依寺廟所在縣市查詢-以高雄市地區為例


  • 以行政區域查詢

使用者可依行政區域檢視高雄市區域或進行更進一步的村、里範圍查詢,(如圖 59 所示),以高雄縣為例。

 

fig-03-15

圖 59 依目前檢視的影像區域或地圖範圍查詢-以高雄市為例

 

  • 以關鍵字查詢

可依寺廟名稱、寺廟代碼等屬性資料進行,(如圖 60 所示)為以松山區慈祐宮寺廟名稱查詢為例。

 

fig-03-16

圖 60 依寺廟名稱查詢-以松山區慈祐宮寺廟為例

 

(三) 各類文化資產查詢、全國寺廟資料查詢

研究團隊於本年度計畫執行期間,將全國歷史建築、古蹟以及台中市老樹空間位置、地方文化館,匯入資料庫中,因此可於系統中查詢歷史建築、古蹟、老樹、地方文化館與金門風獅爺的空間資訊。(如圖 61 所示),系統提供縣市範圍、地圖可視範圍內以及歷史建築、古蹟、老樹、地方文化館與金門風獅爺等五種查詢方式。

 

 fig-03-17

圖 61 文化資產與全國寺廟查詢功能

 

  • 以縣市範圍查詢

選擇條件示一,使用者可依古蹟所在的縣市範圍進行查詢,以臺中市地區為例,(如圖 62 所示)。

選擇條件二,選擇古蹟後按下查詢即可顯示古蹟資料與圖層,(如圖 63 所示)。

依歷史建築與古蹟所在縣市查詢-以臺中市地區為例,(如圖 64 所示)。

 

fig-03-18

圖 62 依古蹟所在的縣市範圍進行查詢

 

fig-03-19

圖 63 古蹟資料與顯示圖層

 

fig-03-20

圖 64 依歷史建築與古蹟所在縣市查詢-以台中市部分地區為例

 

目前未對歷史建築與古蹟進行指定類別分類,因此只分歷史建築與古蹟兩大類(如圖 65 所示)可依使用者需求勾選,決定欲顯示的圖層進行勾選查詢動作,(如圖 66 所示)。

 

fig-03-21

圖 65 歷史建築、古蹟與老樹圖例

 

fig-03-22 圖 66 顯示古蹟、歷史建築、老樹資訊

 

  • 以關鍵字查詢

可依歷史建築、古蹟名稱關鍵字進行查詢,(如圖 67 所示)為以全國歷史建築與古蹟中有「酒廠」名稱之查詢為例。

 

fig-03-23

圖 67 依歷史建築或古蹟名稱查詢-以全國「酒廠」關鍵字為例(1/2)

 

透過與文化資產網詳細資料連結,可瀏覽歷史建築或古蹟對應的相關屬性資料,包含簡介、圖片、公告文號等(如圖 68 所示)。

 

fig-03-24

圖 68 依歷史建築或古蹟名稱查詢-以全國「酒廠」關鍵字為例(2/2)

 

(一) 全國寺廟資料查詢

(如圖 69 所示)空間查詢選擇條件一先輸入查詢廟名,再選擇條件二下拉選單「寺廟名稱」、「主祀神明」、「建別」、「宗教別」、「組織型態」,另提供「年代查詢」(如圖 70 所示),輸入後點選查詢,畫面會顯示出查詢寺廟位置及詳細資訊(如圖 71 所示),亦可直接輸入年代查詢相關寺廟資訊(如圖 72 所示)。

 

fig-03-25

圖 69 輸入廟名及詳細資料

 

fig-03-26

圖 70 下拉式查詢選單

 

fig-03-27

圖 71 透過詳細資料查詢寺廟資訊

 

fig-03-28

圖 72 依年代查詢

 

(二) 民俗活動

(如圖 73 所示),提供遶境民俗活動分布圖路線查詢,以及每年戰後大甲媽祖進香路線選單式年份查詢(如圖 74 所示),與各廟宇遶境路線資料分布圖,(如圖 75 所示)。

 

fig-03-29

圖 73 民俗活動查詢

 

fig-03-30

圖 74 選單式年份查詢

 

fig-03-31

圖 75 遶境路線分布圖

 

(三) 主題地圖

(如圖 76 所示),提供各式主題圖查詢檢索,圖 77 為台灣堡圖向量圖資,圖 78 為水圳圖資。

 

fig-03-32

圖 76 主題地圖查詢

 

fig-03-33

圖 77 台灣堡圖廳治

 

fig-03-34

圖 78 宜蘭農田水利會-灌溉區水圳進水口

 

(四) 基本底圖

(如圖 79 所示),圖層選單分為三個部分,包含影像圖層、KML圖層、Google空間資訊查詢以及全國門牌地指定位介接服務。

 

fig-03-35

圖 79 圖層與圖例


  1. 影像圖層

目前暫由中央研究院提供11種影像圖層供使用者參考,(如 圖 80 所示)。

 

fig-03-36

 圖 80 影像圖層清單

 

中央研究院經過多年的努力,蒐集整理了20世紀初日本所製作的台灣堡圖,上頭非常詳實地記錄當時台灣的地形、地貌、村落、道路等資訊,(如圖 81 所示)為套疊台灣堡圖與台南地區寺廟分佈圖,如此一來透過一百年前地圖資訊的比對,相信有助於學術研究與推廣教育。

 

fig-03-36

 

fig-03-37

圖 81 台南市區寺廟分佈圖(底圖:臺灣堡圖)